星期五, 10月 17, 2014

大聯盟請向群眾道歉 莫變另一個CY _ 主場新聞 House News

陳火

陳火是一個最怕寫自我介紹的中年人 陳火是一個對什麼事情也看不順眼的中年人 陳火是一個什麼也要評論一番的中年人

2012-9-10 15:55:07

落雨收柴,就是反國教大聯盟的撤退做法。事後,看到陳惜姿等大聯盟核心成員不斷說群眾的失望情緒可理解──這句,實在令筆者光火了!群眾的情緒當然可理解,因為,這完全源於大聯盟的突撤難以理解;而突撤之所以難以理解,不是因為大家不體諒,是大聯盟在突撤上沒有解釋得清清楚楚。反國教大聯盟,真心誠意的向支持你們的公眾誠心道歉,這個道歉出現了,大家就可重新上路。

周六下午六時十五分梁振英發言,其後的約七個小時,整個會場仍然揚逸不撤不退的高漲情緒。但是,在周日凌晨一時多,一列核心人物突然站上台前,措手不及的公布我們撤退了,再然後,鳥獸四散般,只落下錯愕、震驚繼而失望頂透傷心絶倫的群眾呆坐在現場。

大聯盟的突撤,不論以策略說、以處理群眾氣氛論、以行政安排看,都是下下之策。

以策略說,星期五晚及星期六晚群情洶湧,民心之所向,就如大聯盟發言人陳惜姿說,人民就是大聯盟的談判籌碼──從這一點說,大聯盟勢頭大好。再者,CY第一次提出建議,大聯盟毫不討價回價,只管嘴巴不斷說不收貨,但又離奇突然撤出廣場。

以處理群眾氣氛論,當天參與集會的群眾仍然情緒高漲,整夜迴響不撤不退,突然間,大聯盟的核心成員卻晴天霹靂的突然宣布活動結束了。

以行政安排看,宣布撤出廣場的時間約為凌晨一時半,地鐵已經停駛,反觀會場當時聚集人數起碼過萬,要結束活動,請問群眾如何離開?會留守至凌晨一時半的群眾,不少已作了通宵留守的心理準備,但是,群眾的熱情卻是熱面孔貼著冷屁股,主辦單位突然說,噢,我們活動結束,至於你們,大家自己決定何時離場吧!這,實在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但是,不要誤會,筆者並不是反對大聯盟撤出廣場,就如筆者身邊不少朋友說:不是不接納撤退,是不接納大聯盟不清不楚的所謂解釋。

所以,有幾百名群眾當晚繼續留守現場,滿臉熱淚的要求跟大聯盟成員對話。幸而,數名大聯盟核心成員當晚也有留守現場,向不肯離開的群眾解釋。有群眾問的一個問題很好:為什麼在宣布撤退時不把這些也說出來?台上大聯盟發言人回答:不能說得這麼白。真是奇異的答案,向幾百個公眾、現場不少人士在錄影之中的,就可以「說得這麼白」?

確實,筆者不滿大聯盟的撤退手法,但是,一如所有群眾運動,其實,領導者決策出現錯誤,是正常過正常的情況。不滿還不滿,筆者並沒有動真氣。

只是,事後在facebook看到陳惜姿、黃瑞紅等人的回應,這,才挑起筆者心底的那根刺。大聯盟的成員,可否簡簡單單直直接接的向你們的支持者說一句對不起?可否直接承認你們只顧商討回應對策,忘記了在廣場上支持你們的群眾?可否直接承認你們當中確實有分歧,所以商討了逾六個小時突然出現了草草收場的議決?更重要的,可否撫心自問,你們是否可能會被過去的成功、群眾的歡呼寵壞了,所以,當面對一個你們自己認為不及往昔威風的結局時,你們缺乏面對群眾面對失敗的勇氣?

有,則改之;無,則勉之。

不要誤會,筆者並不是要杯葛大聯盟,筆者仍是大聯盟的支持者;只是,筆者呼籲,若果大聯盟要繼續往前走,從今次的失敗中反省、誠實面對失敗、汲取經驗、改善之,這些都是必須的。

大聯盟,請不要變成官僚機器、不要變成另一個梁振英──陳惜姿在鏡頭前斥責CY玩弄語言偽術那一幕,筆者深深印在腦中,大聯盟的成員,此時此刻,請向群眾問責、坦白,不要與CY一樣玩弄語言偽術,真心誠意的向支持你們的公眾道謝與道歉,這個道歉出現了,跟你們一樣美麗(甚至更美麗)的群眾就可以誠心的與你們重新上路。只懂要求市民不要揣測猜測,毫不反省市民的揣測與猜測其實是源自大聯盟的部署錯誤,這只會把大聯盟一步一步塑造成另一幅高牆;大聯盟也只會一世背負著這缺欠。

除此,對筆者來說,大聯盟有道義的責任支持沒有撤退留守廣場的市民──就算不共同進退,起碼,出一份聲明,甚至大聯盟成員團契輪流當夜更通宵陪伴留守的市民,其實是責無旁貸的。當日,大聯盟沒有被政府清場,完全是因為今次要面對清場的朋友的支持!今日,這些朋友面對清場的壓力,大聯盟豈能置身事外?

大聯盟,當你們痛斥CY不聽民意有錯不改時,請你們不要變成另一個CY,不要變成另一幅高牆。筆者也期待與一個誠實、有責任感的大聯盟攜手再上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