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3, 2015

股壇長毛:我冇作大數 _ 主場報道 _ 主場新聞

主場報道 | 2012-10-21 21:03:35

有股壇長毛之稱的David Webb早前撰文指,不設入息申報的「長者生活津貼(前稱:特惠生果金)」將帶來上百億元的額外支出,抨擊計劃超錯,引來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反駁,指David Webb作數,誇大其辭。David Webb早前接受《主場新聞》訪問時,回應各種批評。他重申一旦撒去資產申報,變相走全民退休保障之路,後果不堪設想。

批評一:David Webb,假設在撤去審查後,只有2%長者不會拿取,過份誇張了長者生活津貼的領取人數。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引述社會福利署的數據,在沒領取綜援的70歲長者中,約有22%是選擇不拿取生果金。

David Webb表示,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引述數據有誤,他的假設是,有2%的長者未來不拿政府任何津貼,並非不拿取生果金。要釐清現時有多少長者不拿政府任何津貼,需要更複雜的計算。

現時70歲長者,有一部分合資格申請綜援、傷殘津貼,其他長時間留港的70歲長者,無需審查資產也可獲得生果金。以上三種社會褔利只能三揀一。

在2011年3月底,全港70歲以上長者大約有70萬人,當中大約有2.06萬名長者在過去半年居港1至3個月之間,而不符領取生果金資格。兩者相減,得出符合資格的長者數字大約為68.5萬人。

根據社署數字,現時生果金申領人數的70歲或以上的長者為43.7萬人;政府回覆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有4.9萬名70歲或以上的長者申領傷殘津貼,根據政府文件顯示,大約13.1萬的70歲或以上的長者申領綜援,總計有61.8萬名70歲以上長者接受政府的生活津貼。

David Webb指出,以此計算,不申領任何生活津貼的70歲或以上長者(包括綜援、傷殘津貼、生果金)的比例大約是9.7%,並非聯席所指的22%。實際上,這百份比或者高估了。現時申請生果金的長者,需要在香港連續居港1年,並有56日寬限安排。上述計算只是扣除部分不合資格長者。

Webb在最新的博文進一步引述2006年扶貧委員會報告的數字,不申領任何政府生活津貼的長者的比例低至9%。「當時生果金只是705元,還未增加至2009年的1000元,現時生果金金額更加有吸引力。」

David Webb認為,生活津貼比生果金倍增,若果不設任何資產申報,按理會吸引更多人申領,「試想想有多少人會放棄政府年前派發的6000元呢?如果長者生活津貼的申領,好像拿6000一樣容易,只需上HSBC的網上戶口,按一個『同意』制,自然會有很多人都申領。」

David Webb強調,他假設2%長者不申領任何政府津則,來建立模型,目的假設一個合理的數字,讓大家搞清楚概念,「即使最後完全不申領任何社會福利的長者是3%或是5%,也不影響財政支出大增的估算。」

批評二:壓低綜援人數,誇大開支。聯席指計算上發現David Webb有一些小錯誤,按他所說2012年的65歲以上綜援人數約為13萬,但實際數字卻為近16萬綜援誇大長者生活津貼開支David Webb認為綜援人數將來不變的其中一個理據,是過往五年經濟繁榮期下綜援數字無顯著上升。未來30年香港會否一帆風順,人口大增綜援卻不加,這點實值得商榷。

David Webb表示,由於聯席提到政府文件,只有中文版。他先前找不到相關文件,故以人口普查以及社署的數字,去估算65歲以上申領綜援人數約13萬人,絕非刻意要高估長者生活津貼帶來的額外支出。為了得出更準確的估算,David Webb向《主場新聞》提供另一個模型,模型利用聯席提供2012年近16萬人申領綜援的數據,又引用統計處最新的人口預計數字,去重新估算無資產審查之下,長者生活津貼帶來多少開支。

David Webb 假設4%的65歲以上長者不會拿取任何津貼,比早前的2%更為寬鬆。他指出,即使利用最新模型計算,在2012年的財政年度,65歲以上長者福利開支將會暴增127億元;至2031年,長者福利開支亦會較2012年水平增加427億元,相應稅率要增加4個百分點始能應付開支。若果未來長者生活津貼金額增加至4300元的話,預計2031年的額外支出就會激增至908億元,相應稅率要增加8.4個百分點。

David Webb認為,自2004起,長者不斷增加,但申領綜援的人數基本上變化不大,這個趨勢應會持續,所以他在模型中假設申領綜援人數不變。他重申,現時長者生長於二戰時代,教育程度普遍較低,面對較多生活困難。但在15年後,有不少高收人、專業人士退休,例如是律師、醫生等等退休,相信退休生活普遍較優厚,申領需要自然較低。

「如果真的如聯席所說,有更多長者申領綜援,要負擔的財政支出就會更加大(因長者綜援平均每月約4000元,生活津貼每月2200元)。」David Webb補充,支出更大,就更加要考慮清楚不設審查機制後,連無需要的人都可申請,會浪費資源,「無可能David Webb也有資格拿2200元的津貼吧?」

批評三:終極報大數,聯席指David Webb假定特惠生果金將升至綜援金額水平(包括標準金、租金津貼及各項雜項津貼),全港所有長者可獲得4315元,推算2039額外開支最高值達1109億,是報大數的估算

David Webb認為,聯席的目標正正是實行全民退休保障。一旦政府撒回長者生活津則的資產審查,勢必會面對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等等強大的壓力,「情況好像曾蔭權政府2008年將生果金增加至1000元時,本來是建議設立審查機制,但最後也要屈服。」

David Webb指,最後津貼提升至綜緩水平,絕對有可能。他擔心,香港實行高稅制,始能負擔如此巨額支出,稅收目的變相為了重新分配財富,不符合香港人的利益。David Webb說,即使香港有巨額財政盈餘,「但為何一定將錢洗在長者生活津貼,我們仍有很多其他需要,其他的選擇。」他重申,要大灑金錢行長者生活津貼,倒不如集中資源幫助有需要的長者。
他早前在博文提到,他的立場是長者生活津貼的政策根本上「超錯」,立法會應否決議案。Webb指出,政府應檢討長者綜緩制度,降低綜緩申請門檻,令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受惠,方能解決問題。

政府將於本周把長者生活律貼的議案提交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梁振英等多個官員已表明不會撒回長者生活津則的資產申報制度,但多個政黨包括泛民及工聯會等表明反對資產申報,民建聯亦傾向投棄權票,議案能否通過存在很大變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