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6, 2015

《陪著你走》- 你想看悲劇還是喜劇?

有無聽過假老鼠藥的笑話? (註1)

//一個農夫,買來種子播下,到秋季竟然顆粒無收,因為種子是假的。老農決心一死,買來農藥一瓶喝下,居然沒死!因為農藥是假的。一家人慶幸人沒死,買來一瓶酒慶祝,結果全家人都死了,因為酒是假的。//

都是悲喜劇。
這世道,你可以了此殘生、可以反抗、也可以講爛 gag. 自殺是人可以做的事,而上帝卻不能。自我解嘲都是。

交通意外導致雙目失明、痛失雙親、再加上外公腦退化,夠慘吧?還要撞上男友劈腿,陪伴的導盲犬也髋骨退化要離去。

講的其實是無管順逆,都要過得心中光明。
港劇嘛,他不能同你講西西弗斯,但其實就係呢D。(註3)

之所以選擇廣告界、娛樂圏 (副線的場地),是因為這最講夢想又最現實。最是三更貧五更富的名利場。

但所有這些其實都不重要。都不應影響人如何過活,反而是要寵辱皆忘,要一直熱愛生命向前走。

(看全文)


1) 南方周末【《随笔》精选】说诚信 http://www.infzm.com/content/80184
3) 楊梓樺:卡繆的荒謬哲學與《薜西弗斯的神話》Pentoy 評台

*********************
參考
5)《陪著你走》睇落係好似《愛我請留言》- 2015年9月5日 10:59
呢套野《陪著你走》睇落係好似《愛我請留言》︰對舊事舊屋的懷念,清理舊事再重新出發,舊區鄰里(上次係灣仔舊區,esp大佛口對上,日、月、星街、進教圍一帶,今次係旺角、深水埗之類),雪糕車(即之前電車)。細緻,講到盲人日常活動,出街要數步數、數長櫈去定位。簡慕華做回Doris秘書。睇到上一集 講「雞疴尿」(出奇、少見之意),忍唔住,真係 check 下,發現主力幕後製作人同兩年前《愛我請留言》完全一様

製作統籌︰陳健珊   監製︰陳耀全   編審︰石凱婷

6)《陪著你走》第19集引爆高潮 - 2015年9月25日2:06
主線、副線相交,互相激盪。反由副線的地下情引領,主線言重天從終於定情。
埋下的都顯現出來︰天使一直就在身邊,不管是否看到,是否知道。「天使」自故事世界來到人間,說了這話。
而且,「我不是天使,我是你創造出來的,甘言重。」
虛實相交,相互逆轉。言重才是天使。
更有趣的是,我們願意相信,甘言重、宋天從是真實的,黃浩然是飄渺如幻,儘管知道其實剛剛相反。

7) 第20集大結局 - 都市童話 - 2015年9月26日 10:55
趁依家做完左,講少少掃興既。這劇是都市童話。好多事係超現實︰
i) 甘言重可丟空間舊屋三年不租不賣
ii) 宋天從繼續住前度男友間屋
iii) 天從公公間護老院好到無倫,重可以晨早六七點走去探,早上係要換片、量血壓...最繁忙
iv) 連「空中花園」(應該係 The One 十六樓)也不對公眾開放,開頭天從導生嗰塲,以至最後定情嗰塲,都無機會出現

你會發覺第20集大結局,幾乎人人都有安排一個大致將來,但男女主角只講「在一起分不開」。在廣告公司見不到言重、Dream Power 無左天從。因為對腳在心中,在觀眾回憶內,也由觀眾內心決定。

就如《義不容情》那對腳是劉嘉玲定係黃日華個妹,每個觀眾可自行決定一樣。

8) 也可參考2012年台灣電影《逆光飛翔》,也是關於盲人的奮鬥故事
//《逆光飛翔》(英語:Touch of the Light)是一部2012年的臺灣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一名全盲鋼琴家與夢想成為舞者的女孩,一段好友互相鼓勵勇敢逐夢的歷程。導演張榮吉早在2008年已將故事主人翁黃裕翔的經歷拍成短片《天黑》, 並獲得臺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1]。短片的成功,讓導演著手將故事重新打造成全新劇本,拍成他的首部劇情長片,電影男女主角沿用《天黑》的組合,由故事 主人翁黃裕翔本色演出,及臺北電影節、亞太影展雙料影后張榕容主演,另有李烈、柯淑勤等資深演員演出,知名舞蹈家許芳宜也在劇中客串舞蹈老師一角。
電影代表臺灣角逐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0%86%E5%85%89%E9%A3%9B%E7%BF%94

- 人生不需要「準備好」了才能 Do
https://www.facebook.com/peter.pang.9699/posts/717958268226044

-【焦點話題】評「聽風者」與「逆光飛翔」 - 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peter.pang.9699/posts/7767256356826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