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9, 2015

咬舌自盡的真相

即便是舌背動脈受損出血,也不是全然沒救。曾有一名女性患者用剪刀剪去了自己的部分舌頭,一側舌背動脈出血。半小時後醫生為其進行了止血並斷舌再植,結果再植後的舌功能恢復良好,痛觸味覺均完全恢復。可見,咬舌出血不但不會立即死去,反倒還有相對充分的搶救時間。

舌擁有豐富的神經末梢,咬舌必然會帶來劇烈痛苦。強烈的疼痛常常會使得人體的神經系統做出反應,造成疼痛性暈厥。我相信,影視劇中表現的咬舌後倒地多為暈厥所致。暈厥時人的意識喪失,斷舌後舌根後墜地及出血在暈厥時極有可能阻塞氣道引起窒息,而窒息若不及時搶救則會在短時間內造成死亡。換句話說,咬舌若真能自盡,死亡原因也不會是咬舌本身所致,而是暈倒後氣道梗阻憋死或嗆死的,死亡過程也不會是一瞬間的事情。

很多時候,咬舌自盡的行為更像是一種決心的宣示。至於為什麼民間會有咬舌自盡當場斃命的說法,我猜大概與武俠小說的廣泛流行有關,當真則大可不必。廣東曾有一男青年因情感問題將熱戀中的女友舌頭咬去一半,並將斷舌拋棄。三小時後患者找回斷舌並就醫,經過一番折騰,醫生還是將斷舌再植成功,康復後女青年的發音和吃飯均未受到影響。

http://pansci.tw/archives/535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