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3, 2022

六七暴動與香港前途: 港人無退路,惟背水一戰 - 世代懺悔錄:香港前途考古札記

項莊(1967年6月)《香港的命運》,頁17–25:

人類多數是善良的,凡善良的人必多幻想,而且具有濃厚的妥協性。香港人並不一定比別處的人更善良,但因環境特殊,這種幻想與妥協性便成了有百弊而無一利,所謂善良反被善良誤是也。

香港人的最大幻想是在×言×,尤其商人…假作看不見政治,便不會有政治的麻煩落到我的頭上來,殊不知人類是政治的動物,從生到死都離不開它的影響,連伯夷、叔齊也只好餓死在首陽山,何況身處此時此地最尖銳的政治夾縫?在×言×乃徹頭徹尾的自欺欺人,也許過去曾有一時期居然行得通,那只是短期的假象,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時至今日,若有人仍以為可以在×言×,那他便是個白痴。

香港人智力甚高,類似的白痴究竟是少數…既然放棄了幻想,那就只有和敵人劃清界線…今日香港已無中間路線存在的餘地…但劃清之後若不能堅持本身的立場…則何難使敵人日益壯大…所以光是劃清界限仍然不夠,必定要堅持本身的立場,不可畏首畏尾,姑息養奸,更不可逆來順受,是非不分。

左派份子口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十六字真言,彷彿很講道理。但五月暴動的經過顯示了…他們硬是不分清紅皂白地犯人,不管人家是否犯了他。因此有人把這句話改為:「人不犯我,我必犯人;人若犯我,我就鬆人。」有史以來的共產黨人都是欺軟怕硬之輩,香港的左派尤然。若要他不來犯你,只有先給他顏色看,使他知難而退…

四百萬香港人必須明白一點:我們今日是處在背水為陣的境況中,莫說後退無路,就連徘徊瞻顧的餘地也沒有,因此只有堅毅沉著地面對現實,為保護我們自己和事業作迂迴曲折的長期鬥爭。

左派要作長期鬥爭,這不是一句遮羞的空話,他們把握了上述的人性弱點,計劃逐步滲透、分化、各個擊破,以便孤立和軟化港英當局。這是一個大陰謀,我們必須使不能得逞,否則香港將成為澳門第二,四百萬香港人便如俎上之肉,只好任人宰割了。

香港政府自然明白,也自然會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但這種廣泛的長期鬥爭不能全恃政府,倒有七分要靠香港人自己。英港政府已明白表示其立塲:堅決維持香港的和平與秩序,固然也為了它們自己的利益,但何嘗不包括了四百萬香港人的共同利彼此利害相共,豈容我們袖手旁觀?

你們不要被「民族大義」四個字騙了,人人有資格談民族大義,唯有共產黨人不配,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民族觀念。共產主義的經典中無一字宣揚民族主義…他們只有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才祭起「民族大義」的法寶,騙得許多人為他們送死以保持本身的權位。這一著,毛澤東是始作俑者…

你們不留在大陸而跑到香港來,即是認定了香港方能安居樂業,換句話說正是中共政權迫得你們無法在本鄉本土安居樂業。現在暴動者又要把香港這塊樂土搞得大家無法安居樂業,則何能對他們視敵為友?事情很明顯:是中國人組成的政權逼得你們離鄉背井,萬里投荒:現在這個政權又指使一批盲從者要把你們趕盡殺絕;倘若你們還要自命中立,不久就連立錐之地也沒有了。

多數人懂得上述的道理,卻覺得中國人總是不好意思彰明昭著地幫外國人,因此只是竭力呼籲安定,而不肯斥責左派的暴行。這種狹隘的民族國家觀念恰好是民族大義的盛德之累…

但不論如何,因為全體香港人(包括左派及其同路人)全都不希望把自己關入竹幕,所以具有強度的免疫性,必能免於沾染「共疫」。眼前是黎明前最黑暗的剎那,頃刻間就會露出曙光,我們有足夠的能力挨過這片刻光陰,迎接轉眼即至的燦爛朝陽。

***
原文
https://medium.com/recall-hk/67-411dc176a90b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