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1, 2023

兔年求其講兩句

我又裝模作樣※,講兩句生肖賀詞。

你可以說兔是靈活。但通常講靈巧會講猴。兔係多變,難以捉摸。

《木蘭辭》有云:「雄兔眼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連兔仔的性別都可愚弄你一番,可知真相難尋。

更不用提「狡兔三窟」,諸君還不諗定後路?

又別以為做奸狡之徒出賣同胞有著數,「狡兔死,走狗烹」!

其實養兔仔好麻煩,你一不小心,牠就疴稀爛。※※

兔可以話生機蓬勃,但隨時係斐波那契兔子 (Fibonacci rabbits) ,尾大不掉,難以善後!

//第1点,兔子的繁殖速度过快,新人没有应激期。

其实这才是所有原因当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很少有人在意到,因为有的时候优点也就是缺点。

一些人说了养兔子,他的繁殖周期特别快,可能需要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时间,马上就能够有数不清的兔子了。

话是这么说的,兔子繁殖这块本身就是好事。

但是对于新人养兔子来说这不是好事,因为突然之间有了这么多的兔子,压根不知道该怎样养殖了,也不知道在养殖兔子的过程当中有哪些注意事项了,整个人都蒙圈了,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指望着继续养兔子,能够赚钱,纯属是痴人说梦,一定会出乱子的。

……

兔子一旦密度养殖,再加上兔子本身的体格又比较差,只要进行一交替天气突然变冷或者突然变热,兔子马上就生病。

如果有经验的老人还好,有经验的老人知道对症下药,尽可能减少损失,但一些人压根就没有经验,凭借着自己一腔热血投资个3万、2万的,结果钱砸进去了,最终却没有收益,最终赔了个底掉,一来二去也就不愿意养兔子了。// ※※※

總之,行善積德,戒慎恐懼,別再心存僥倖,希望諸位兔年安康順遂!


***********

※ 李家超新年賀辭稱兔子象徵無限生機: 預示港今年有新開始新希望https://channelchk.com/%E5%8D%B3%E6%99%82%E7%86%B1%E8%A9%B1/%E6%9D%8E%E5%AE%B6%E8%B6%85%E6%96%B0%E5%B9%B4%E8%B3%80%E8%BE%AD%E7%A8%B1%E5%85%94%E5%AD%90%E8%B1%A1%E5%BE%B5%E7%84%A1%E9%99%90%E7%94%9F%E6%A9%9F--%E9%A0%90%E7%A4%BA%E6%B8%AF%E4%BB%8A%E5%B9%B4%E6%9C%89%E6%96%B0%E9%96%8B%E5%A7%8B%E6%96%B0%E5%B8%8C%E6%9C%9B

※※ 兔子不能常吃紅蘿蔔? 養兔前要認識飲食常規http://www.hkrabbit.org/?p=14162

//唐雅賢表示,不當的飲食會令兔仔腸道內益菌和壞菌的數值不平衡,有機會導致腸胃失常「痾爛屎」。「養兔仔是不臭的,因為牠們只食蔬菜和草,產生的便便是經腸道蠕動排出的纖維碎,外觀是小小一顆乾身綠色小球,可以用手撿起來,沒有異味。」

她表示,協會接收的不少棄兔都有腸道問題,相信是飼主缺乏飲食知識,照顧不當所致,她呼籲大眾養兔前多了解兔仔習性。

「兔是很敏感的動物,吃錯東西或情緒困擾、受驚及不適應天氣,便會出現腸胃問題。但牠們不像貓、狗等寵物會發聲,當牠們患病或感到痛楚時,不懂表達,主人要細心觀察才會發現。」

料今年棄兔會比往年多

「今年至今我們已接收到53隻遺棄兔,比往年要多。」唐雅賢預期,到今年底將或會有逾200隻棄兔,較往年的180隻為多。她指出,不少家長喜歡送兔仔給子女做禮物,作為學業進步的獎勵,但養之前沒有未有經過深思熟慮,「兔仔換毛季節會掉落很多毛,這些細毛容易造成呼吸道不適,很多人養兔前沒有意識到自己會否對兔毛敏感,當出現不適便隨便棄養。」唐雅賢強烈呼籲,大眾養兔前應深思熟慮,而且以領養代替購買,「一隻兔的平均壽命有7至10年,養之前要衡量自己能否堅守這個生命承諾。」//

※※※  兔子繁殖能力强,为啥农村人不养殖发家致富,这才是真正原因https://www.sohu.com/a/602191419_120680772

//我来说一下我的亲身经历吧,其实养兔子有很多难题,压根无法解决,最后一个难题才是关键。

……

因为我早就知道兔子爱生病,但是我心里想的是咱们一来大门大户,二来的话庭院也足够的大,又不是把兔子一直放在笼子里面养着,怎么可能会生病,就算生病那总归也会有几个健康的,只要这20多只兔子最终能卖出100只兔子的价钱来,咱们不就赚了吗?

怎么能够卖出100只兔子的价钱来呢,就让兔子一直生小兔子呗,而且我旁边就有一个大的休闲游乐场,如果能把这些兔子卖给小朋友的话,又能赚一波。…

兔子怀孕之后,过了没一段时间就直接生出小兔子来了,就这么说,我那20只兔子能给我生出200只小兔子来,每一只基本上就是生下八九只或者10来只小兔子,合计在一块也就是每个兔子均产出将近10只小兔子来。

要不说最开始选择小兔子是对的呢,因为这个小兔子长得特别的猛,大家都知道兔子的生长周期,两个月之后拿出去卖绝对没问题,三个月之后再拿去卖,可能就有点晚了,再等几个月小兔子都能继续生兔子了。

所以当时我拿出其中一半的兔子直接去市场上卖,这一卖就直接收回了成本,也就是当时我买这些兔子的成本给收回来了。

再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兔子吃的草料太多,这一部分成本没有计算在内。

当时我非常开心,甚至都有了萌生辞去本职工作,一心一意在家养兔子的想法,但是我心里想的是,三年时间做大做强保不齐,我就能够成为下一个兔子大王。

但当时我也有一个疑惑,这个疑惑一直围绕着我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不是对的。

我把这些兔子当中一部分兔子留了下来,让他们继续去生小兔子,其他的兔子才卖掉了,那这个兔子算不算近亲繁殖?

其实这一块我问过一些专家,和我们这个领域的人回答的都是模棱两可,我也不敢打保票。

但是后来兔子的体格的确是不太好了,正好赶上了秋冬交际和季节替换我们这边的秋冬季节,替换天气变化是非常猛的,可能前一天温度还能够达到20度左右,在外面暖洋洋的晒个太阳没问题,第2天一个雨夹雪就能变到零上6度。

再加上那一段时间气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转变得这么快,好像一下子就冷了下来,冷了不要紧,兔子们可就接二连三的生病了,兔子的体质弱的确是超乎了我的想象。

一个是兔子身上可能会有某些炎症,这个炎症就是小兔子在吃奶的时候,你不小心咬到了,再或者就是小兔子在和笼子摩擦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

在最开始那几个月没有这种情况,因为兔子全都是散养的,只不过后来规模上来了。

有人就说了你把笼子和兔子放在一块,这个兔子每天连个活动都没有,能不生病吗?

这个还真没办法,养过兔子的都知道,为了追求经济的最大效益,有的时候就得让兔子在笼子里呆着,而且有的时候甚至是几只兔子在一个笼子里呆着。

再后来这个兔子好像又得了各种各样的鼻炎,还有好多好多的病,有一个叫兔巴氏杆菌病,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名字,但应该差不多。

那个时候我整个脑子都木了,每天麻木到什么程度?只要跑到自己院子里面去,最少得有个100来只兔子去世就这么没了,然后得抓紧时间挖个坑把他们埋起来,还得把其他的兔子做好隔离,每天给兔子不是扎针就是吃药,我简直就成了一个大夫了,天天围绕着兔子打转。

但即便如此一大批的兔子基本上都没了,不能说一夜之间白了头,那可能有点夸张了,但当时的情况就是一下子我就失去了主心骨,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毕竟这些兔子本身不值钱,因为兔子就是兔子生兔子生出来的,然后给兔子看病花了好大笔钱,兔子每天吃的东西,那可不是说随便在马路上薅一把绿菜就给吃了,他还得吃点其他的精细化的食物,天天吃的胡萝卜和偶尔的蔬菜不要钱吗?

所以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下为什么养兔子明明很赚钱,可是很少有人在村子里面养兔子呢?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1点,兔子的繁殖速度过快,新人没有应激期。

其实这才是所有原因当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很少有人在意到,因为有的时候优点也就是缺点。

一些人说了养兔子,他的繁殖周期特别快,可能需要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时间,马上就能够有数不清的兔子了。

话是这么说的,兔子繁殖这块本身就是好事。

但是对于新人养兔子来说这不是好事,因为突然之间有了这么多的兔子,压根不知道该怎样养殖了,也不知道在养殖兔子的过程当中有哪些注意事项了,整个人都蒙圈了,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指望着继续养兔子,能够赚钱,纯属是痴人说梦,一定会出乱子的。

第2点,市场虽然充足,但不好出手。

虽然说你在市场上卖兔子的确能够卖出好价格来,就比如之前我们那边卖兔子肉,里外最起码能够有三倍的净利润,当然人家是这么说的,实际情况估计也就有一倍多一点的净利润。

毕竟兔子吃过的一些食物或者吃喝拉撒人工电力成本都要计算在内的话,差不多就是一倍左右的利润。

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市面上偶尔买一只兔子,两只兔子尝尝鲜还能够说得过去,一下子买那么多的兔子,要么是大型的加工厂,要么就只能是和一些企业合作把兔子的皮毛加工成一些衣服再或者怎样怎样,一般村子里面压根就没有这样的设施。

如果村子里真有这样的设施的话,那么这个村子也就没有资格去养兔子了,寸土寸金的地方干嘛不搞点其他产业,而且兔子一旦长期运输又会出现各种问题。

第3点,兔子太容易生病了。

兔子本身如果散养的话,倒也没那么容易生病。

比如我小的时候还见过野兔子呢,跑的那叫一个快分分钟就消失了,自己家养的兔子有时候蹦那两下都可能找不到方向。

兔子这种动物怕就怕的是密集养殖,密度是非常大的,之前我养兔子的时候就这样,我也不是说非得让兔子这么遭罪,只不过实在没办法了,一下子有了这么多的兔子,你如果不搞密度养殖的话,那么这些兔子就没法养了。

可是兔子一旦密度养殖,再加上兔子本身的体格又比较差,只要进行一交替天气突然变冷或者突然变热,兔子马上就生病。

如果有经验的老人还好,有经验的老人知道对症下药,尽可能减少损失,但一些人压根就没有经验,凭借着自己一腔热血投资个3万、2万的,结果钱砸进去了,最终却没有收益,最终赔了个底掉,一来二去也就不愿意养兔子了。

再加上小兔子的味道的确是难以形容,而如此重味道的兔子,只能在村子的边上养。

如果在村子中心养兔子,一到夏天整个村子都是发酵的味道,自然而然也会有人不愿意,有人不愿意了,保不齐人家来个投诉你这个兔子也养不成了。

所以整体来看,养兔子的效益的确不错,但是却不适合每个人都养兔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