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6, 2022

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 (一)

我們先要判斷目前形勢,然後才好講我們的任務。


而判斷形勢多多少少要對現況作評估,對將來作預測。


關於預測能力


約一週前(30/11) 官方公佈江澤民的死訊,似乎又符合了虎年之初對值年卦「既濟」之解說,「越大粒,越兇險」、「越到後頭越係洗濕個頭」。[1]


當然如果你說我沒指明死的會是江澤民,不夠準確,那我只好認了。但今年是倪匡、李怡、安倍晉三、英女皇、江澤民、戈爾巴喬夫、球王比利、顧嘉煇……一眾「頭人」都去世,這「濡首之象」都夠玄妙吧。


江澤民和英女皇都是九十開外的人,仙遊並不出奇,畢竟「凡人皆會死」,能知何時死才重要。


英女皇96歲,在她去世之前,所有說「她要死了」的全都猜錯。沒有人會事先估算她這麼長壽。可是如果跌入另一陷阱,以為她不會「忽然」死去,那同樣是謬誤。


說這些好像很多餘,但有些粉紅就專愛挑機,「你說中共危機四伏,那它亡了沒有?你就說它何時會亡」。我就覺得依此口吻,他們大概會信古稀老人們都有不死身?


預測和趨勢評估


和預測相近的是趨勢評估,但這與占卜解卦、求問運程等玄學不同。它是由收集事實數據出發,經過分析和找尋變化模式 (pattern) 去推測將來。然後當事情發生之後,再判斷理論是否準確,如果有缺失之處,就看看那是否可作修改繼續使用,還是認為理論已經破產,只能徹底揚棄。所以這其實是科學的。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或豪斯醫生 (House, M.D.) 的所有故事最好睇的地方,就是他從最細微不起眼的地方生出懷疑,作大膽推斷,然後抽絲剝繭、鍥而不捨找答案,真相大白時卻往往是人們始料不及,令人拍案叫絕。


其實有些本來是顯淺道理,但人們囿於既有觀念或秩序,先入為主放棄了「離經叛道」的想法,才會與真相失諸交臂。


是故《福爾摩斯探案》有這名言:


「你排除一切不可能的情况,剩下的,不管多麼難以置信,那必然是事實。」


"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 whatever remains, however improbable, must be the truth." [2]


這樣說讀者或會嗤之以鼻,只講理論誰不是頭頭是道呢?


我且舉幾個例子來「露兩手」。


實例闡釋  - 自由不保


2019年8月18日民陣舉辦流水式集會。大會設自由發言時間,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可排隊上台講話。


輪到我時我就提到「我們並無退路,如果失敗了,香港將失去自由,喪失的會是我們的自由,就算給些少甜頭作補償,你們不會開心的。」


那算不算預言呢?當然算,但這是基於我對極權,尤其是中共多年的「閱讀理解」,況且我實在已留有餘地了。


首先我不會說「終極一戰」這些字眼。畢竟星球大戰也好,葉問也好,都不是說完就完的,有太多誘因令事情發展下去,善緣惡孽都未消除。


而只要香港人一日有公民自由,中共都寢不安席,那如抗爭失敗,香港人的自由是肯定不保了。這由習近平的蠻幹作風,以及中共那「寜左勿右」的習氣可以推斷,黨內的國安同志到港後必然雷厲風行搞大案的。


另外就是找尋「風向標」。不知何故,有些人提及中共的政策,不多時就會成真,如何君堯[3]、田飛龍之類,另外你發覺有些人前言不對後語,之前說中央看法如何,到中央定調和他們不同,又扮失憶怱忙改口,如劉兆佳、湯家驊、譚耀宗之類,這些人完全無用可以忽略。


當然,「風向標」或「領頭羊」都可以變的,但他一日未變一日都有參考價值。


2020年8月27日,我出這帖子盤點應驗了的預言


https://www.facebook.com/peter.pang.9699/posts/pfbid034oLTWvM8tN4EpLkCZWFdBighaWdRDQGhy1m9kuJqPB1zjzrvDzbybPTvtpR789uRl


當中包括


一,19年9月25日,已預言會立反蒙面法


二,20年1月12日已估到武漢肺炎會在香港爆發來「止暴制亂」, Guns, Germs and Steel 嘛


三,20年3月初已預期會用顛覆罪拘捕或逼人流亡


四,20年4月中,已預期將以司法及暴力迫害,要有坐監或流亡的準備


五,20年7月10日,提醒民運團體要有後備,設A,B組,當晚辦初選的民調中心就被警搜查


六,20年6月16日,預期以「國家人材法」(港版),輸入「紅色磗材」


七,20年7月17日,預測政府借疫情取消立法會選舉


***

而19年反修例運動之初,我已預計青年人的奮起,斷不是「三分鐘熱度」。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313gQ9mXCof37wCCpQ28k7UjoU82zQ1rocSH4bGqN98x4tgXMUTuoeVEhHeVMHXvul&id=100000356334640


//也有人說香港年青一代是媽寶,見工都要阿媽陪,沒可能捨死忘生。


我那時已說,時移世易,社會向上流動之路早已閉塞。現在備受欺凌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廢青」早已被迫早熟,不乏有勇有謀,他們不怕損失,因為他們早已一無所有,除了一直束縛他們的大鎖鍊條。//



實例闡釋  - 恆指下挫


3月14日恆指跌破20000,那時我對友人說


//初步睇恆指回跌至萬八點。

和五、六年前大陸股災「暴力救巿」、李克強責備「惡意沽空」不一樣,今次共產黨無錢了,惡也惡到盡頭,也要付俄國人黑幫堂口交糧,美國也要趕絕中國科企保障本地投資者,一帶一路投資在後疫時代會陸續爆煲…

你如果賭我講錯, just name one counter-side up factor. 我就諗唔出。

最多你就任它飄搖,但切不可貪心追貨撈底。

如果美國大選係特朗普或蓬佩奧回朝,那對剎停通脹可以較有把握。

拜登一朝動作太慢//


後來我再補這幾句


//…記住目標…咪貪心,求全身而退

因為先有制度,然後才講投資營運,發家致富,力爭上游。

甚至只胼手胝足,兩餐一宿,獅子山下,無制度一切免談//


翌日15/3恆指已跌至18400左右,然後16/3又反彈至20000之上。


***

9月28日跌609點時創11年新低17250,我就咁講


//我不嬲悲觀,但悲觀來講,保守啲16000實到。進取啲13000-15000 都去到//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4yPKg1ajA7vCVuJtGGhiWxwySh6yypH5ubRrAPcFUnikqniJAfkaL2VFdD5AiCRnl&id=100000356334640


2022年10月11日,恒指見16789,跌至回歸前水平


當時我在[徐風投資理財筆記]帖文的「中環十一少」回應之下說「萬五點係會到」


https://www.facebook.com/100038803492640/posts/pfbid0CxSGmKf9Skj8b2m3wxTEiQsnyBTzRc7DhwUZ4Lvm6bVdAw1frbk72CGevBeHXaNYl/


10月31日恆指跌至新低14687,之後逐步反彈至19000以上,今日12月6日(周二)收報19441.


***

為何推測恆指走勢大致準確呢?因為通常我預測時都抱著保守態度,步步為營,等初步的分析大致對路了,再作進一步預測。


我不想無根據地「一步登天」式妄言,而推測一旦涉及人群、社會,就很難以絕對口吻斷言,總要留餘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



實例闡釋 - 近期觸目事例


一,2022年3月2日,我預言有朝一日「一覺醒來又講共存」


//如果中國有日放棄「清零」,也會用同樣套路:容許專家「科學」判斷,然後一覺醒來大家失憶,變成「與病毒共存」是最合理不過的事情。//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qxjx7tvdRMm2WWdLNJYBxHJHCmGZxit6g595e2K5CsvRcppx2buwLQpaVaLgAbxXl&id=100000356334640


二,2022年4月6日,預言李家超做特首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356334640/posts/pfbid0Ge3wXjvKLUCRfbCUu1vPsPi4kdqxbrdn2ATks1SVLqGzBXExD1cSaZdxso4oPWnql/


//比加超舊年取代張建宗時,係現屆政府尚餘一年任期,明顯捧佢上位,唔通只一年政務司司長?


咁即係下屆一係佢做政務司司長,一係就做特首。//


三,2022年8月1日,判斷佩洛西必然訪台


佩洛西訪台是「既無風雨也無睛」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356334640/posts/pfbid02cUuY4ERB4brbj1BXbkquYwv3ibm6skJsULPEXkLQRyUoizq7KuHVwW9yCLRLpMR8l


//佩洛西有沒有去烏克蘭?…


難道台灣比烏克蘭危險?抑或中共比俄羅斯更願意和美國打仗?


試想像一下佩洛西軍機被擊落會有甚麼後果。那最低消費是雙方關係倒退至尼克遜訪華前的狀態。


如果不擊落,而只去唬一下呢?那只會是飛行員的亡命表演而已。//



正在發展的、尚待驗證的趨勢


一,2022年10月22日,我提到 "集體醒覺「皇帝的新衣」和雪崩式揚棄"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Jk7d2srb5n9MCjWFW1AgTEsKVND8pS92CXSvPBtyercMnJd6fPEKDRPZmDRbn6Pl&id=100000356334640


因為偶然讀到練乙錚文章,裡面提到中共的利益鏈條、洗腦系統已十分成熟,故此西方若以為「中共不等於中國」而作制裁,從而寄望大陸人民會作出呼應,從內推動政治改革,是過於樂觀。


但我卻認為,中共其利益籠絡和威信已經拉扯到太薄弱,必然出現裂縫。


//除了資源分配到極限,其威信也將過度透支,情況就如文革,其面臨困境越大,越是要鼓吹絕對效忠,所作所為便愈見荒謬絕倫、偏離常識,最終必然導致集體醒覺「皇帝的新衣」和雪崩式揚棄,就如文革在毛死後迅速落幕一樣。//


二,2022年10月24日,展望2023年中俄全面崩潰,到2025年大約就撐不下去


2023年國際展望

https://curioushunter.blogspot.com/2022/10/2023.html


//不管是清零政策也好,借大俄羅斯之名悍然進兵也好(實際是意圖打通向烏之路,覬覦沿線附近之石油蘊藏),都是洗濕個頭,收唔到科。


你唔識收,就個天會同你收,「群龍無首」、血流如注已勢不可擋。人們不怕犧牲都要捏虎鬚,革命都是這樣爆發出來的。


【李瑞環獨樹一幟全場拒絕為習近平鼓掌】//


10月24日盤點預言


https://www.facebook.com/peter.pang.9699/posts/pfbid02n7BtxGd4ta4LkXaRzLBZwKgvBimTLjFbefMF3PtzoSEToNmqNSr6kPFbNvcEw9oZl


//舊年12月時講「舊年我嘅估計係十年,但我見到跡象加快」

即係2020估十年……末日係2030。

舊年講緊我係縮短兩三年,即係2027。

咁依家開完二十大,睇落起碼短多兩年,即係2025。

所以我篇嘢講 2023 展望中俄全面崩潰,係無誇張。//



不同的「我們」,不同的任務


我便是建基於展望快將到來的形勢,向大家給出建議。然後才發覺,中、港、台,以至各自在「體制」內外,能夠迴旋的空間各有不同,那很自然我應該給出不同的建議。且待下文另述。


到最後我會約略解釋為何起初在2020年我會有「中共政權只能支撐十年」的估計。但這大概要到第三篇才講了。




[1] 原帖見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356334640/posts/pfbid0nQmnVMg3dLG4XN2JUqQ6rE8ReNojvXfX2y7BgXqkDgxRU2s5DgNmEkAcCbjF3F2Sl


當時我這樣說︰


———

「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

明顯係從簡,過緊日子。

已到既濟的盡頭,時局將轉為不濟。不知深淵在前,而暴虎馮河,所以有濡首之象。注意有滅頂的危險。

//濡為濕的意思,濡其首為弄濕頭。渡水而弄濕頭,此有滅頂之危險,所以說「厲」。//

這有兩可能:越大粒,越兇險。

二,越到後頭越係「洗濕個頭」

———



[2] 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 whatever remains, however improbable, must be the truth. - Philosiblog


https://philosiblog.com/2012/05/22/when-you-have-eliminated-the-impossible-whatever-remains-however-improbable-must-be-the-truth/



[3] 見2019年10月8日帖子


https://www.facebook.com/peter.pang.9699/posts/pfbid0XY82HFPAbeWHwXcsasypBzRVzHrv9sSr7HVew9zYgyDs3JDjWVvhrZN9xZsfF1yjl


//本山人於9月25日,即近兩週前,在鄺俊宇剛遇襲後,早有此言。港共政府會蠢到立蒙面法//


其後在回應欄目我作補充:


---

何總統其他寶貴意見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表示,政府須認真考慮《緊急法》,除予條例列明的管制刊物、沒收財產、授權進入搜查處所等措施外,更可添加其他緊急措施,包括以行政手段引入蒙面法、辱警罪,又稱可規管認證記者身分,以及制止遊行期間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港獨標語口號。他說最近曾會見保安局長李家超,其間有提出蒙面法及記者規管問題。//


https://m.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190924/s00001/1569263899639/%E4%BD%95%E5%90%9B%E5%A0%AF%E5%80%A1%E8%97%89%E7%B7%8A%E6%80%A5%E6%B3%95%E7%A6%81%E8%92%99%E9%9D%A2%E8%BE%B1%E8%AD%A6

---


附錄︰其他預測


更多例子可在 facebook 以關鍵詞「又中」及「預言」搜尋我的發帖。


(本人 facebook 頁面為 www.facebook.com/peter.pang.9699/)


又或 click 以下兩連結皆可,但只可在電腦 (PC)上成功使用。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posts?q=%E5%8F%88%E4%B8%AD&filters=eyJycF9hdXRob3I6MCI6IntcIm5hbWVcIjpcImF1dGhvcl9tZVwiLFwiYXJnc1wiOlwiXCJ9In0%3D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posts?q=%E9%A0%90%E8%A8%80&filters=eyJycF9hdXRob3I6MCI6IntcIm5hbWVcIjpcImF1dGhvcl9tZVwiLFwiYXJnc1wiOlwiXCJ9In0%3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