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7, 2022

用台海危機講好中國故事

2022年隨著佩洛西訪台,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其實很適合用來「講好中國故事」。

我起碼都想到兩個:「賈似道大破忽必烈」和「退避三舍」。

1) 賈似道大破忽必烈

聽到我軍雄師迫退列根號,我內心無限滾動,故在此分享南宋丞相賈似道勇破忽必烈事蹟。

//理宗令右丞相賈似道領兵出戰,馳援鄂州,賈似道毫無軍事上的知識,於是在出征後與蒙古軍私下議和,並遊說蒙古人,表示宋朝廷會向蒙古進貢,但蒙古並不同意第一次議和。翌年(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在釣魚城一戰中死於城下,賈似道得知忽必烈會去爭奪寶座,便看準機會與忽必烈簽訂和約,表示願意稱臣、歲奉二十萬兩銀和絹二十萬匹。私下議和後,賈似道與其他將領會師,並趁蒙古軍撤退時進攻,殺傷了敵軍僅一百七十多人。賈似道誇大戰功,連奉“捷報”,卻不報蒙古軍撤退的真正原因,向理宗報導:“諸路大捷,鄂圍始解,匯漢肅清。宗社危而復安,實萬世無疆之福。”//

https://zh.m.wikipedia.org/zh-cn/%E8%B4%BE%E4%BC%BC%E9%81%93

***

//中國央視新聞4日引述解放軍少將、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的說法,聲稱這次共軍演習,因為實彈演習的靶場首度包括台灣以東的海域,把為裴洛西護航的雷根號「逼退約幾百公里」。他大言不慚吹噓:「當時我們可以說是迫使,里根號(雷根號)的航空母艦,從台灣的東南向東,退出了幾百公里,從這個意思上講,反映了我軍的這個遠域懾止能力。」

「逼退雷根號」的說法被國際媒體引述報導之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發了一則推文打臉孟祥青,內容提到:「(關於逼退雷根號的說法)那只是民間的推測,中國央視和那些教授不代表中國官方。」

美國白宮4日記者會上談及台海情勢時明確指出,美國國防部已下令雷根號續留台灣周邊海域監控情勢。美軍海軍更表明,雷根號4日仍在西太平洋的菲律賓海執勤,範圍包括台灣東南海域。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的黎波里號」也同步部署在台灣周邊海域。而孟祥青除了嘴砲「逼退」雷根號,還在央視訪問中大放厥詞吹捧共軍的實彈火力試射首次穿越台灣本島也「穿越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時在美國宙斯盾(神盾)系統的眼皮底下精準打擊目標」代表解放軍的武器裝備性能已大幅提升。//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8-06/797236

2) 退避三舍

台海危機,除了適合講南宋賈似道故事,也適合講「退避三舍」這典故。

//至於華府反應,白宮以「不負責任行為」譴責共軍向台灣周邊海域試射飛彈。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下令延後義勇兵3型(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飛彈例行試射,避免區域緊張情勢進一步升溫。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美方官員說試射只會延後10天左右。紐時表示,這次延期不大可能影響軍事準備,但可以給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表達美方努力緩和美中緊張關係的機會。

今年3月初,華府因俄軍入侵烏克蘭而與莫斯科關係緊繃之際,美國也曾延後試射義勇兵3型飛彈。

五角大廈在台海局勢緊繃時再次延後試射飛彈,引發國會共和黨籍議員抨擊。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說:「行政部門打算讓蒲亭(俄羅斯總統)和習近平對我們的飛彈試射時程指手畫腳多久?」//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8050015.aspx

***

從原文「辟君三舍」演變出「退避三舍」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主動退讓,不與人相爭。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

//…及楚,楚子饗之,曰,公子若反晉國,則何以報不穀,對曰,子女玉帛,則君有之。羽毛齒革,則君地生焉。其波及晉國者,君之馀也,其何以報。君曰,雖然,何以報我,對曰,若以君之靈,得反晉國,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闢君三舍,若不獲命,其左執鞭弭,右屬櫜鞬,以與君周旋,子玉請殺之。楚子曰,晉公子廣而儉,文而有禮,其從者肅而寬,忠而能力。晉侯無親,外內惡之,吾聞姬姓,唐叔之後,其後衰者也,其將由晉公子乎,天將興之,誰能廢之,違天必有大咎,乃送諸秦,…//

https://ctext.org/chun-qiu-zuo-zhuan/xi-gong-er-shi-san-nian/zhs

//最後到了楚國,楚莊王以酒宴盛情款待,並且問說:「將來你如果回到晉國當上國君,將要如何報答我呢?」重耳說:「奴僕和玉帛,楚國本來就有;珍禽異獸的羽毛皮革,則是楚國的特產。這些東西您多得是,我實在是不知該怎麼回報您!」楚莊王說:「雖然如此,還是說說可以報答我的方式吧!」重耳於是回答說:「假使托您的福,讓我得以回到晉國,萬一將來晉、楚之間發生戰爭,雙方軍隊相遇於中原,那我一定會要我的軍隊向後撤退九十里,來報答您的恩惠。如果這樣還不能得到您的諒解,楚軍仍然繼續進攻,那我也只好拿起弓箭,和您相對抗了。」後來從言裡的原文「辟君三舍」演變出「退避三舍」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主動退讓,不與人相爭。//

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9%81%BF%E5%90%9B%E4%B8%89%E8%88%8D

***

《晉侯及楚人戰於城濮》,出自《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宋人使門尹般如晉師告急。公曰:“宋人告急,舍之則絕。告楚不許,我欲戰矣,齊、秦未可,若之何?”先軫曰:“使宋舍我而賂齊、秦,藉之告楚。我執曹君而分曹、衛之田以賜宋人。楚愛曹、衛,必不許也。喜賂怒頑,能無戰乎?”公說,執曹伯,分曹、衛之田以畀宋人。

楚子入居於中,使中叔去谷,使子玉去宋,曰:“無從晉師。晉侯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晉國。險阻艱難,備嘗之矣;民之情偽,盡知之矣。天假之年,而除其害。天之所置,其可廢乎?《軍志》曰:‘允當則歸。’又曰:‘知難而退。’又曰:‘有德不可敵。’此三志者,晉之謂矣。”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願以間執讒慝之口。”王怒,少與之師,唯西廣、東宮與若敖之六卒實從之。

子玉使宛春告於晉師曰:“請復衛侯而封曹,臣亦釋宋之圍。”子犯曰:“子玉無禮哉!君取一,臣取二,不可失矣。”先軫曰:“子與之。定人之謂禮,楚一言而定三國,我一言而亡之,我則無禮,何以戰乎?不許楚言,是棄宋也;救而棄之,謂諸侯何?楚有三施,我有三怨,怨讎已多,將何以戰?不如私許復曹、衛以攜之,執宛春以怒楚,既戰而後圖之。”公說。乃拘宛春於衛,且私許復曹、衛,曹、衛告絕於楚。

子玉怒,從晉師。晉師退。軍吏曰:“以君辟臣,辱也,且楚師老矣,何故退?”子犯曰:“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乎?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報也。背惠食言,以亢其讎,我曲楚直,其眾素飽,不可謂老。我退而楚還,我將何求?若其不還,君退臣犯,曲在彼矣。”退三舍。楚眾欲止,子玉不可。…//

譯文

//…宋國派門尹般到達晉國報告國家的危急。晉文公說:“宋國人來報告危急,捨棄他而不去援救就斷絕了兩國關係,請楚國撤圍不會得到同意。我們要是與楚國打仗,齊國、秦國又不會答應,該怎么辦呢?”先軫說:“讓宋國不要同我們來往而去賄賂齊國、秦國,藉此請楚國退兵。我們再拘拿曹國國君,把曹國、衛國的土地劃分給宋國。楚國愛護曹國、衛國,一定不會允許我們這樣做,這樣,我們與楚國能不打仗嗎?”晉文公聽後很高興,拘拿了曹共公,把曹國、衛國的土地分出來送給宋國。

楚成王從圍宋的軍中回到申縣,令申叔從谷地撤兵,讓令尹子玉從宋國撤兵,且告訴他們說:“不要追擊晉國軍隊。晉文公在外十九年了,結果能得到晉國。險阻艱難,都已經歷了;民情的真偽,都已了解了。上天給了他年歲,使他除掉禍害,上天所安排的,哪裡能廢棄呢?《軍志》上說:‘適宜就可回師。’又說:‘知難而退。’又說:‘有仁德的人是不可勝過的。’這三個要點,正說的是晉國。”子玉派伯棼向楚成王請戰,說:“不敢一定要建立功勞,只希望通過這次戰爭能堵塞說我壞話的人的口。”楚成王聽後十分不滿,不多給他軍隊,只有西廣、東宮太子和若敖生前的親兵六部卒乘跟隨著他。

令尹子玉派宛春對晉國軍隊說:“請讓衛君回國,恢復曹國封地,我也撤除對宋國的包圍。”狐偃說:“子玉太無禮啦,我們的君主獲取了一個,他為臣的就獲取了兩個。這正是我們不可喪失的機會。”先軫說:“你就答應他。安定別人就稱為禮,楚一句話就安定了三個國家,我們說一句話就把這三個國家滅亡了。這樣我們就不講理了,還用什麼來打仗呢?不答應楚國說的,是拋棄了宋國。援救它而又拋棄它,怎么對待諸侯呢?楚國這樣做對三國都是施與,我們不答應這個條件就會有三國的埋怨,怨恨的人多了,又怎樣能與楚國打仗呢?不如私下答應恢復曹國、衛國而用來離間他們與楚國的關係,把宛春拘禁起來用以激怒楚軍,等到開戰之後再作打算。”晉文公聽後很高興,就把宛春拘留在衛國。並且私下答應恢復曹國、衛國,這樣,曹、衛與楚國斷絕了關係。

子玉被激怒了,帶領包圍宋國的楚軍追擊晉軍。晉軍向後撤退。晉軍的將領們說:“以君主的身份退避臣下,這是恥辱;況且楚軍已疲憊了,為什麼要後退呢?”狐偃說:“理直的軍隊就雄壯,理屈的就疲憊,哪裡在於時間長呢?如果沒有楚國當年的恩惠,我們不能有今天這種形勢,後退三舍之地躲避他們,用以報答楚國的恩惠。忘記人家的恩惠而自食其言,以保護楚國的仇敵,是我方理屈楚方理直,楚軍向來士氣飽滿,不可說疲憊。我們撤退而楚軍回國,那我們還要求什麼呢?如果他們不回國,我們君主退避,他臣下來進犯,理屈在他們一方。”晉軍後退三舍之地後,楚軍大眾就要停下來不追趕,但子玉卻不允許。…//

https://www.newton.com.tw/wiki/%E6%99%89%E4%BE%AF%E5%8F%8A%E6%A5%9A%E4%BA%BA%E6%88%B0%E6%96%BC%E5%9F%8E%E6%BF%AE/8058018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