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5, 2016

周末晚大屠殺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turday_Night_Massacre

五毛聲稱「外國都一樣,都有希拉里拉票,在巴拿馬文件都有份」。
本文以水門事件一段情節,周末晚大屠殺 (Saturday Night Massacre) 作例子,去看看外國和中國有何不同。

(一)
話説1973年5月,司法部長理察森 (Elliot Richardson) 委任考克斯 (Archibald Cox)作特別檢察官。事前理察森向眾議員司法委員會承諾,會委任特別檢察官,就1972年6月17日在水門 (Watergate) 發生的各事件作調查。

這項任命是一「職業預留位置」︰這直接聽命司法部長,除非涉瀆職,否則不能罷免。這是確保其調查不受干擾。

考克斯向總統發出傳票,要求交出白宮辦公室錄音講話之副本,總統最初拒絕。1973年10月19日星期五,尼克遜總統 (Richard Nixon) 提出史坦尼斯妥協 - 他同意讓參議員約翰.史坦尼斯 (John C. Stennis) 來覆檢這些錄音帶,作出總結呈交特別檢察官辦公室。而這參議員是人所共知患有重聽毛病!

考克斯當晚即表拒絕,因周末政府辦公室都會關門,人們都以為這段律政大鬥法會中場休息.....
(無巧不成話,參議員約翰史坦尼斯的女兒後來贊助美國軍方組裝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並以她父親名字命名,這就是史坦尼斯號航母。)

 (二)
然而,翌日尼克遜命令理察森罷免考克斯。理察森拒絕,並辭職抗議。尼克遜接着命令副司法部長拉克爾邵斯 (William Ruckelshaus)罷免考克斯,後者同樣拒絕,並且辭職。

尼克遜然後命令總檢察長博克 (Robert Bork), 作為署理司法部長 (因正副司法部長已離職,這時他已是最高職位的一員) ,去罷免考克斯。理察森和拉克爾邵斯都曾對各個國會監察委員會作個人保證,絕不干擾調查,惟博克並未作這等保證。雖然日後博克聲稱他當時相信尼克遜的命令是有效和合理的,但他有考慮過請辭,以免「被認為是個唯命是從,對總統聽話以保住飯碗的人」。

無論如何,當他坐着豪華轎車被帶到白宮,並宣誓就任署理司法部長之後,博克就寫了罷免考克斯的信件。

起初白宮聲稱拉克爾邵斯是被罷免的,但華盛頓郵報翌日指出,「總統給博克的信件寫着,拉克爾邵斯是自行辭職的。」

1973年11月14日,聯邦法院法官格塞爾 (Gerhard A.Gesell) 判決考克斯的罷免為非法,因並沒發現他有不尋常的不當行為,而能構成特別檢察官職位規定的合理解聘原因。國會對此大為震怒,因這表明是嚴重濫用了總統權力。公眾向白宮及國會發出不尋常地多的電報。周末晚大屠殺後的一周之內,奧利華.奎爾 (Oliver Quayle) 為全國廣播公司 (NBC) 所作的民調顯示,現在有大多數美國公民支持對尼克遜作彈劾,其中44%支持,43%反對,13%未決定,並有1-2%取樣誤差。往後的日子,在國會內,無數個對總統彈劾的議案被提出...

 (三)

影響和傳承
尼克遜被迫容許博克委任新的特別檢察官,賈沃斯基 (Leon Jaworski), 去繼續調查。人們關注到底賈沃斯基會局限只對水門爆竊案作調查,抑或是跟隨考克斯的線索,去追查更廣泛的腐敗行為,例如「白宮水喉医」(尼克遜的白宮特別調查隊,專門阻止機密訊息泄漏給傳媒,例如有關越戰的五角大樓文件)。結果賈沃斯基是對更廣泛的腐敗行為作調查。

尼克遜始終拒絕交出真正的錄音帶,但他同意交出其中大量的抄本。尼克遜指出,任何關係國家安全的訊息都要由錄音帶中刪除。在11月7日,當一段18-1/2 (十八又二分一)分鐘的錄音被洗走,就造成更多爭議。尼克遜的私人秘書,露絲.瑪利.活士 (Rose Mary Woods), 說她不小心洗走了錄音,當時她要聽電話,因而踏錯了錄音機的腳踏。後來的鑑證分析確定,錄音帶有數節被洗掉 - 至少有五處,而或者多至九處。

水門醜聞,以及為此而作的種種掩飾,帶來與日俱增的壓力。尼克遜的總統生涯終告屈服。面對彈劾、定罪以及必然的罷免,尼克遜於1974年8月9日辭職。1978年通過的政府道德法案,正是周末晚大屠殺的直接結果。

在他死後出版的回憶錄,博克表示尼克遜承諾,在他履行解聘特別檢察官一事之後,會讓他當上最高法院大法官。尼克遜辭職後不能兌現承諾,但朗奴.列根在1987年提名博克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只是這任命被參議院否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