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7, 2015

一代宗師的武俠與愛情 _ 徐少驊 _ 主場新聞

徐少驊

網名老徐,早年從事媒體工作,記者、編輯、出版人、專欄作家、電台主持、書籍作者。於2003年始從商,專營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系统及方案業務,繼續關心社會時事,不時在網絡月旦時人時事,其博客名命為「一名儒商的百寶箱」,是為自我之定位,即一名關心社會及文化之小商人。

2013-1-16 15:48:07

看了《一代宗師》,终於明白王家衛要拍的其實不是葉問傳,而是拍「一代宗師」這個概念,電影中,梁朝偉、王慶祥、趙本山、章子怡、張震,個個都可算作一代宗師,正所謂臥虎藏龍。

這齣電影,由構思至拍成弄了十七年,無論如何,都是長得有點過份,但看完這齣電影,我又覺得王家衛可能花得最長的時間在思考和沉澱,中國武術千門萬派,博大精深,如何歸納出其中精華,並用一個故事、一些人物來展現,也確實得花時間,並且急不來。值嗎?看完之後,我認為值!大捧了!一如王家衛電影的精彩之處,演員在他手中就脫胎換骨,完全發揮其獨有特質,譬如說,張智霖的唱戲人,精準展現張的柔美,王電影的另外精彩是美感及對白,在這方面,≪一代宗師≫是超越了之前的作品了!

經過了長時間的沉澱,王家衛深刻了解到中國「武俠」和「江湖」的精神所在,沒有要葉問打日本仔就已經是一大醒悟,而把戲集中於「比武」和「復仇」,將家國時代置於背景,都拿捏準確,最最精妙之處是太平盛勢時江湖之事都發生在「金樓」(妓院),一個銷金窩的地方,臥虎藏龍,高手隱於巿。過去,不少武俠電影的大俠都胸懷家國,由「俠」入了「帥」,這沒什麼大問題,但自此他的江湖習氣就會愈來愈弱、愈來愈看大局,愈來愈言大義而再不以江湖之事為念了。所以,王家衛以葉問之口說:「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倒下。只有站著的才有資格說話。」這是非常江湖的說法,武俠的主調就是「比武」,就是「論劍」,就是「打擂台」,就是「爭盟主之位」,之後宮羽田說的「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就進入武術哲學的境界,但他還是沒有論及家國。是以,我認為兩位電影大師李安和王家衞經年硏究中國武俠之後,他們的《臥虎藏龍》和《一代宗師》都是真正的武俠片。

王家衛電影的另一絶活是淒美、自毁、頽廢、孤寂、沉鬱、自戀、無疾而终的愛情故事,經過了《阿飛正傳》、《重慶森林》、《春光乍曳》、《花樣年華》、《2046》,王家衛仍然意猶未盡,要在《一代宗師》裡再作闡述,葉問與宮二的愛情,由於宮二矢志為父復仇而無疾而終,宮二跟葉問說得令聞者心酸:「我們相識多年,卻從未相知。」

葉、宫之愛情始於在金樓上的比武,交手與談情,都是點到即止:
宮二(章子怡):「給你看六十四手,是讓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拳不能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希望你可以舉一反三。」 
葉問(梁朝偉):「千古無同局,葉底是否能夠藏花,有機會我們再印證。」 
宫二:「你來,我等著。」
自此,有了妻房的葉問就懸念東北,「葉裡藏花一度,夢裡踏雪幾回」、「一約既定,萬山難阻」,葉買了禦寒大衣,準備遠赴東北找宮二,有了婚約的宮二亦心繫葉問,故一直沒有完婚,兩人雖然一切還未明言,沒有誓盟,卻是心已互屬。但命運播弄,日本侵華,葉問去不成東北,後來宮二為了報父仇,奉了道,一輩子就不能嫁人,不能傳藝,不能有後。就是這樣,一次如沐春風的邂逅之後,情愛就沒有了下文。

十數載之後,二人均到了香港,葉問嘆息「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葉問又以求教八卦拳六十四式名義求見宮二,說出算是表明心跡的暗晦話:「你知道嗎,民國二十六年,我打算去東北,因為那邊有一座高山。大衣我都做了。後來因為打仗,所以沒去成。大衣沒留下,只留下一顆扣子,算是個念想。」並把大衣鈕扣送給宮二作定情信物。豈料,這時已經絕情絕愛的宮二說的盡是絶情話:「六十四式我已經忘了!⋯⋯武學千年,煙消雲散的事兒,我們見的還少嗎,憑什麼宮家的就不能絕。葉先生,武藝再高高不過天,資質再厚厚不過地。人生無常,沒有什麼可惜的。」並把鈕扣退回給葉,不知底藴的葉還以為自己被拒愛了。

宮二因復仇與師兄決鬥內傷嚴重,自知命不久矣,臨終之前,往見葉問,化了妝也難掩臉色蒼白,宮、葉兩人仍然難忍作男女之間的語言調戲,宮二披露自己兒是曾學習唱戲: 
「當年要真硬著性子把戲學下去,我定會是台上的角兒。千回百轉,亦悲亦喜。唱膩了楊門女將就換游園驚夢唱著。那時候,你在台下,我唱你看。想想那樣的相遇,也怪有意思的。」 
葉:「我怕到時候一票難求啊。」 
宮:「您真捧場。你看戲,我送票。」 
葉:「其實人生如戲。這幾年,宮先生文戲武唱,可是唱得有板有眼,功架十足。可惜,就差個轉身。」 
宮:「想不到你把我當戲看。我的戲,不管人家喝不喝彩。也只能這樣下去了。今晚請您出來,也是想把該了的事了一了,該說的話說一說。」 
這個時候,行將就木的宮二豁出去,決定把心意說個明白:「葉先生,說句真心話,我心裡有過你。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喜歡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這些話我沒對誰說過,今晚見了你,不知道為什麼就都說出來了。就讓你我的恩怨像盤棋一樣,保留在那兒。你多保重。」
仍然被蒙在鼓裡不知道宮二已經奉道而且是死期不遠的葉問還是作最後努力:「人生如棋落子無悔,我們之間本來就沒恩怨,有的只是一段緣分。你爹講過,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有燈就有人。希望有一日,我可以再見宮家六十四手。」葉仍是以武術之名延續與宮二未展開的愛情。宮二眼中含淚淒然回答:「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有時間了。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了。」這樣的一段對話真的說得肝腸寸斷!

順帶一提,葉問與宮二的愛情悲劇王家衞仍嫌不夠,還要在葉問與他的妻子張永成(宋慧喬飾)著一點墨,葉問因時勢從佛山逃難來香港,自始與妻子永訣,他慨嘆:「我踏出這一步的時候,我以為有一天我還會回來。 想不到那次是最後一面,從此我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事,回頭無岸。」這是葉問感情上的另一個遺憾。

這就是王家衛,總不肯給愛情一個美滿的結局,他用宮二的口說出他的愛情觀:「都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如果真無悔,該有多無趣啊。」缺陷才美,這是王家衛死不悔改的堅持:女的賭氣,男的窩囊,再加上共同製造出來的隱晦,建構出王家衞的永恆「愛情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