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4, 2005

無痛分娩、無痛人生

人生總是多少會伴隨著痛苦。一出生時,分娩就有痛苦,雖然痛苦的是母親。

我們追求無痛分娩,也追求無痛人生。

自然分娩一定痛到叫救命。剖腹有做手術的相關風險,麻醉藥力過後一樣會很痛。在脊骨打麻醉的無痛分娩,在生產時應有很好的止痛作用,但我想過後總會覺得痛吧?

人生在不斷嘗試中會遇到很多困難、痛苦、傷心、難過。你可能翻來覆去仍不能突破,仍為某種錯誤所困擾,有種永劫回歸的感覺,那種滋味會很沮喪,很不好受。

於是會有種種方法,教你如何做得聰明,如何可以無痛。不是說這些都不管用,但是,可能重點還是要落手去做。亂來,可以搞得焦頭爛額,但假如一直只在研究如何做,就似一直紙上談兵,不願下水,是不會學懂泳術的。

最難受的,或者如馬鼎盛所講,要「任勞任怨」。任勞涉及意志,任怨最難,涉及修養,要看得開。明明可能自己無錯,都要食死貓,吞左佢。有功人地搶住領,有鑊人地爭住卸給你,隨時給人篤背脊,點頂?

所以,最後還是要自己摸索,才知是否行得通,期間你可能磨盡鬥志,也可能最終成功,但你不去試,是不會知結果如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