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4, 2005

對沖

和一青年人講過對沖。

對沖,是因為每件行為或事件都附帶著潛在風險,都有可能向不利的方向發展,如果想降低可能的傷害,便要考慮對沖。

但要留意的是,對沖要付出代價,是有成本的,假如所謂風險的可能性並不是如你所估計的高,你可能付出不相應的代價去對沖,先已造成一個損失。這是說,對沖本身也是一個行為,也會有相關的風險。即係,唔對沖,有風險,對沖,也有風險,儘管是兩個不同的風險。比如,現在股市創四年新高,那要不要先行認沽去對沖下跌風險?問題係,個市牛氣沖天,你去走逆向可能「出師未捷身先死」。個市再夾上二、三百點你已無錢補倉,即所謂夾死也。就算個市最後真的回落,你早已戶口變個零。

國泰航空在油價升至US$60一桶就決定不再為油價作對沖,就是覺得油價再往上的風險已是有限,反而是有很大的機會往下跌。但假如油價繼續升,就要完全承擔損失。

對沖是要四兩撥千斤,以弱勝強,也要知道在何時撥,在那個位置上撥,否則就變成硬碰硬,甚至是螳臂擋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