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1, 2022

求其講兩句六四

六四有不值得悼念的地方,畢竟這是年代久遠、遠方的事情。我知道有盧旺達大屠殺、赤柬大屠殺這些事,但我不曉得發生的日期了,也難有哀傷感受。

清明節去拜山都只拜自己親友吧?好禮貌的就相鄰墳頭上炷香,斷不會為不相識的開追悼會。

六四有值得悼念的地方。因為在二十世紀末,仍有政府用坦克車、機關槍解決人民示威抗議的問題。這是人類文明的缺失。

而更大的缺失,是有大批把這些視若無睹、追求生活歲月靜好的人。

假如這是人性,這就是人性的缺失。

「歷史自有公論」,即是不關我的事,不要煩我。

「我不同意你」、「你太悲觀了」、「我有我的忙啦」,總之別干擾我幸福愉快生活。

這些曾是鮮蹦活跳的年青生命!雖則他們未必是你的父兄妻兒。我想到舊式魚檔總會寫著「生猛海鮮」。

「君子遠庖廚」,不忍也。但掉轉來,一心遠庖廚,一意避開人世間種種悲慘、難過、苦痛、不公義,只追求童話式的浪漫快樂,卻不是君子。

這種「正能量」令人作嘔。

由六四開坦克碌豬,到七二一只任由黑幫打三十九分鐘到場,不出人命,那是否「社會進步了」,足夠我們「忘記過去」?而下次如果由三十九分鐘縮短到十九分鐘,那是否更加印證這是「循序漸進」?

佛山小悅悅死去了十年有多,但會令她枉死的社會制度,卻一直存在,甚至在變本加厲,害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