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1, 2022

求其講兩句佛學

這裡提到的問題很複雜。我未必能說得很清晰,你當拋磗引玉吧。

第一,佛教說的是「方便法門」,你走去看淨土宗、天台宗、華嚴宗、禪宗……,各宗各派都風格不同,大異其趣。

甚至可以說無單一說法,視聽者根器而變。

這是騙人嗎?是消遣人嗎?譬如我說「非大姑娘,是名大姑娘」,你說大姑娘就在眼前,我說數十年後也是一堆白骨。猛獸看來這是一堆糧食。然後自分子生物學來看,這是繁忙的新陳代謝在進行中,而在原子層面看…一顆原子大部分是真空 (vacuum)  !

然後就是志趣問題。籠統來說,小乘求個體的超脫,故必看重輪迴,即在每一 cycle 逐漸趨近 perfection, 成道或成佛。而大乘則邁出一步,看到大群體「眾生」和個人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你要自掃門前雪,先只求個體解脫,反而是不實在的。

而若採一較大視野來看,我即由諸因緣而來,分析倒推出「受想行識」、阿賴耶式,諸如此類,結果真是「我將無我」!

但至此完結了嗎?卻又如金剛經所言,若苦執此空為實,仍不見如來。要待空空妙轉,化悲為智。既要非法,復要非非法,回頭又是一圓轉,雁過無聲!

見山是山,見山非山,然再回來仍舊見山是山,但歷劫回來,這見已是曾經滄海!

故佛法,除了分析性哲理性,它有悲憫情懷。有悲憫者,不可能不行動!

「佛陀誕生時,未有佛學。」這可以是錯的。自有世界,就有佛性。一來,佛未成正果前,都在不斷輪迴,若無須菩提在,那他將有何法可去成就?二來,我們說他發現真道,卻不是創造真道。等於耶穌向人啓示天國,而天國一直存在。

是故佛誕只為提醒愚眾,用一日提醒他們紀念佛陀而已。佛這個人的生日本來不重要。等於耶穌的生日,只是設定在12月25日而已。而耶穌降世受頌揚,不是因其降世,而是因上帝對人類的偉大救贖計劃。

***

舉多一些例子,講視角轉換問題。

1) 「氣體」

實驗中看有無某氣體可由顏色味道判斷。但去到微觀世界,就是一堆粒子撞來撞去,粒子距離不同、排列不同,就形成常人口中的「固體液體氣體」。

又假如我們能把氣體的粒子減少,去到某程度我們會測不到,測不到就當不存在了。這有點像 last straw which breaks the camel's back

2) 「人民」

你我算不算人民呢?但單單你我消失了,「人民」依然存在。但若內中每個人都消失,人民當然不存在。

又比如看滿洲人,關之琳是滿洲人,但她都不以滿洲人自居,又沒表現滿人習俗文化,那她還算不算滿洲人?

而「習俗文化」果為何物?

3) 「奶茶」好像可以很確定?你將糖、奶、茶分開來喝,就絕不是同一回事了。

你會說「味道」不同。這樣的事你用來聯想到人生,就是「感受」不同。即是每個人雖都經歷生老病死這樣軌跡,但每個人對這些都可有不同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