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1, 2022

治術失效及其後

一、引子

中共一直以謊言和暴力治國。

惟此刻已到了「竹帛煙銷」、「劉項並起」階段。

謊言和思想改造對有讀書的人有效,因為他們依戀秩序;對無讀書的無效,不知「道理為何物」的不會被洗腦。

暴力對無讀書者有效,但對文人無效。文人喜歡遊走規矩之間,不准叫「男人女人」,就叫「先生女士」,又如何以暴力禁止呢?當有人指出「皇帝的新衣」,秩序就破壞報銷。

此為「由治入亂」。

何時才步出混亂呢?一是找回傳統,二是有自發自主有行動力的人。這類人也可稱「主體」,有別於「隨遇而安」被動接受之客體。


就舉一個例子說明:


平安夜的短暫和平


【新慶祝主義】 「今晚是平安夜,不准殺戮,把槍給我。」


這是一個真實的歷史故事;美國總統列根曾在二戰 40 周年發表講話時,分享了這個故事,感動無數人。臨近聖誕,不如重溫並銘記背後的一切:


歷史發生在 1944 年二戰時期的聖誕。……


「聖誕快樂!」機警的 Elisabeth 先發制人。這幾名德國士兵也跟自己的隊伍失散了,希望能向 Elisabeth 借宿一晚。Elisabeth 歡迎,卻隨即說:「我還有其他客人,這些人不是你們的朋友,希望你們容納他們。」德軍一聽便知道了,內有美國人⋯⋯「今天是聖誕之夜,誰也不准在這裏動干戈,請將武器放在門外。」Elisabeth 說。


德國士兵縱有猶疑,仍放低武器,走進小木屋;但那邊廂,美軍已經緊張起來。Elisabeth 隨即再以法文說:「今晚是平安夜,不准殺戮,把槍給我。」


在 Elisabeth 以聖誕為名的宣告下,雙方都放下了武器。……


1958 年,Elisabeth 的兒子 Fritz 結婚並移居夏威夷,……相隔 50 年,Fritz 和美兵終於再見。

美兵說,「你母親救了我們的命。」


平安夜,祝大家心中有愛,和平安好。    


https://www.facebook.com/450374085157863/posts/1721018291426763/


--------------------

一些時候,你以為和平無望,但原來有智慧運用禮俗和傳統,也能化險為夷。


這是「由亂入治」。

首先,Elizabeth 挺身而出運用屋主的身份。「我還有其他客人」,「請將武器放在門外」。


然後她運用傳統,「今晚是平安夜,不准殺戮,把槍給我。」


而又假設彼此都「知禮」,那是可行的。


但如任一方不介意失禮,便即時 collapse.

人間正道就如此脆弱。


***

因為我常與人爭拗,但在爭拗中我等於是做「田野研究」 field study.


惟有如此才掌握民情脈搏。

我發覺現在已「由治入亂」,但很不幸香港沒形成條件「由亂入治」。


你見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又或緬甸軍事政變……他們的國家不會消散,就算給暴力打成稀巴爛,國體猶存。


所以中共迷信「槍桿子出政權」,是搞錯了。


但香港沒去到這種堅強地步……


***


二、不談政治的和諧 (圖 1-9)











由撐共者強行植入 :

「以訛傳訛不要太認真

武漢封城已在新年前進行

成效就是最好辯証」

就是強行植入謊言。


他不提過年前武漢講「有限度人傳人」是謊言,由鍾南山揭穿。

也不提三日後即封城,事變倉促。

只單純提及「過年前已封城」,年廿九與年初一只差兩日,雖仍算「過年前」,卻早已釀成災難。

而大家現在還要為災難埋單,還好意思說「最佳例證」?

要知道武漢有多慘,只要看一下方方日記,足以永世難忘。


https://www.academia.edu/43454053/%E6%96%B9%E6%96%B9%E6%97%A5%E8%AE%B0_by_%E6%96%B9%E6%96%B9_z_lib_org_


但群組人們的反應是甚麼呢?「新冠資料資訊疲勞」,「只談論義工活動」的潛台辭是「不談政治」。

好像合上眼太陽就會消失,殺死公雞就沒有天亮。

然後人們仍可再昏睡百年。

假如合口閉嘴,中共和它搞出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就可消失,我何止建議大家閉嘴,直頭叫你們用針線把口縫好。


***


三、無賴橫行霸道、大眾默然離開 (圖 10-19)












另有一個組員我覺得是有比較正常啲嘅反應,就回了句「都幾煩」(見圖 18),那個撐共無賴白痴就把他當成是我,回了句「你系甘又要完又要回,吾系好矛盾嗎,甘都幾煩 但又話我煩」(見圖 19)

那插話的就只回個訕訕的表情就算了。


正常人都會明,「完」的意思就是覺得這話題已經無討論下去的必要,而不是代表自己打算收口。

若果想收口,不回應就可以了,何必要先講明「完」。

然後這白痴就說,「我從未說完,完不完是我的事,與你何干」(圖 19),好像他寫的話,並不是要人看到,自己寫來自己看就好,何必上載到群組內?


當然以上反應的只是少數,大部分的反應是「沒有反應」,或者乾脆離開群組 (由圖 8 開始,陸續有人離開),就好像人們移民或逃離共產香港一樣。


劉曉波論及文革,說如無大眾配合,或主動為惡,或被動附和,以至不加制止,毛澤東更壞,也不能如此禍國殃民達十年之久。


冷眼旁觀是「新常態」,都怕惹禍上身。遇上突發事故,人們不是去制止地鐵車廂中的縱火者,也不是報警,而是舉著手機拍攝。


這我在 721 當晚,就看着人們互相鑑賞剛剛拍下的暴打場面。


以往我也有見過有人在網上貼出有人見義勇為制服地鐵站內的搶劫犯。我問他既然如此大讚,換轉是你,你會出手嗎?他說不會。


人們「見到黑暴好驚驚」,覺得「愛比暴力強」,當然避之則吉。


***


四、和事佬的「只是意見不同」 (圖 20-24)







圖 20,有和事佬出現,呼籲「放低誤會,重拾初心」,以後「專注種植、環保、義工的議題」


原來問題是因為有異議,討論離題了,而不是與討論態度有關?真的有誤會嗎?我一早已經叫「完」,他卻說自己「沒說過想完」,這就是他的初心。


圖 24 另一個和事佬也屬類似意思,唔認為組內適合辯論,亦已有組員退組,再拗下去亦改變唔到對方想法,希望大家尊重群組目的,不必再拗下去。


所以最緊要是和諧,恢復秩序,前因後果是非曲直不用理會。


老實說如果這些規則是合用,一早便不應該讓這白痴在浪費大家時間,現在就以「不論對錯」為對,卻不容討論,這與藏污納垢何異?


可以看出這些人對公平正義沒多大興趣,不論有多無賴,一切都只是觀點與角度,「世間無對錯」就是對,「堅持分對錯」就是錯。


而改變唔到對方就不如不做,多麼奇怪!你遇賊劫,如沒大損失都無謂報警啦,你改變不了賊,對嗎?


這令我想起金超群主演的《包青天》電視劇。(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5%8C%85%E9%9D%92%E5%A4%A9_(1993%E5%B9%B4%E9%9B%BB%E8%A6%96%E5%8A%87) )


劇中王丞相常與人為善,經常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一次,包公忍不住也向王丞相發牢騷,說他「與人為善」是爛好人,只會被壞蛋佔便宜,造成的局面是好人受害,公道不張,最後綱紀敗壞,不堪設想。


***


五、反口覆舌的無賴稱「尊重組織」、

支持中央者「放心阿爺會做嘢」 (圖 25-29)







圖 25,條白痴契弟話「吾系我想,有文字為証,尊重組織的原意」

咁我又真係睇返文字。圖 19,「我從未寫出(完),完不完都是我的事,與你何干」 既然「都是我的事」,仲好意思話「我都唔想」?

再睇圖23,「柒得過你,有來有往」

圖 24,「回不回都是每個人的自由和權利」


似乎呢個白痴無賴已表達得十分清楚,他是在行使他的自由,他愛說甚麼是他權利。


事已至此,反而說「吾系我想」,有比這更垃圾嗎?不,不應侮辱垃圾,起碼垃圾仍可循環再用回收堆肥,這是這群組的主題。


圖 24, 「然後就人身攻擊」,首先人身攻擊是用侮辱性字眼,隨意貶損人,好像以前倪震罵情敵劉錫明「毒瘤明」,但沒有說明他如何毒瘤。


現在這個無賴白痴垃圾,他所有惡行,我都說明白,有根有據才鬧。他是無賴,我就鬧他無賴,難道要叫他「世紀偉人」?


圖 24, 「我又吾識你,你又吾識我,你憑甚麼批評我」。哦?原來批評人要識得才可以?批評人要擺事實講道理就可以啦,要計識唔識?


圖 25,無賴提到「尊重組織的原意」,我先聲明,我只參與義工活動,並加入 whatsapp 群組,並無加入任何組織。

依家講「組織」好敏感,(非愛國愛港)政黨、報館、人權監察、記協、……隨時都有可能犯法。「犯法就係犯法,一定揾到證據拉你」

到底無賴是否加入了甚麼「組織」,我就不知了。


圖 25,見有位組員表示「支持中央強治抗疫政策」,然後說「群組好多後生仔女人生經歷仲係淺」,「無好好接受國民歷史教育」,「講都嘥氣,香港人好自為之」,然後就走了。


我在香港土生土長,六四當晚是一邊看著電視直播,一邊東莞親人打長途電話來,我說「事已至此,還有甚麼好講?」


我雖則無接受國民歷史教育,自問歷史根底都不弱,90年和同學暑假到華東旅行,他親戚家在南京,他舅父是貨櫃車司機,就帶我們到巿內某廣場位置,說之前六四人們就在這高喊「打倒共產黨!打倒壽西司古」,並且惋惜和羅馬尼亞的革命「開始一樣,結果不一樣」


我自忖都可說上兩句,便「追上前」私訊和他攀談,果然有意外收獲!


圖 27,我先補回幾句我為何認為無賴是有問題,然後說人們不願努力,就怕事離去。

這部分容後會再提及。

現在先講因他已離去,我怕他看不到,所以轉貼給他。


他回覆「是但啦」,只是義工活動而已。我說我已年過半百,並非他口中「中晒毒,講唔到架」嘅細路。


我說:「香港就被英國殖民管治太久,全是過客心態,極易為謊言暴力所惑」,我指的是中共的暴力和謊言。


可能他誤解了,就回答我:「亞爺會做嘢 放心」


我隨即問他:「你看 721 是否阿爺做嘢?」

他說他不知內情,但「判七年係痴撚線」,我說我就在現場,並給他視頻連結。


(元朗721事件所見所聞

https://youtu.be/r8scEcbiyXI


他說他不想知。


他也慨嘆人生太累 (圖 28)。師兄,有誰不累呢?我見到此情此景,何嘗不是「疲倦面對俗世人」?但人生就是如此,「明天仍要繼續」,對嗎?!


(譚詠麟 明天仍要繼續(字幕)

https://youtu.be/hILTy-PxCx8


***


六、鄉愿偽善比真小人更可悲 (圖 30-32)





我認為,當初徵求舊電話的組員,可說是個典型鄉愿。

他私訊問我,可否別理「嗰位人士」,免得管理員難處理。並說一切由他而起感到不好意思。


我完全看不到他有甚麼做錯,又不覺得有甚麼難處理,而管理員其實一直無反應。


我說不關他事呀,只是任得如此垃圾的人在群內相當不妥。


他說明白我感受,但我叫他站出來,他就說不想管理員難做,而群組人多是會有不同意見。


他和之前兩個和事佬一樣,都想扮作沒大問題。這種狀態仍在說「只是不同意見」,是正常的。他不想管理員難做,但難道這就不為難我嗎?


原來管理員踢人走是如此為難!原來公開在群內叫這白痴無賴收聲要莫大勇氣!那難怪他寧願私訊才跟我講了。


那麼你明白我感受何用?你明白烏克蘭人感受,幫他集氣打氣,他們不會死少半個人。


然後他問我怎可以讓我舒服點?好像最大問題只是我不舒服?那麼政府找藝人拍片激勵抗疫,可有令你舒服了一些?


這根本就是個將口水抹在車廂門一樣的無賴,你跟他講道理已經沒用。


中國人就是膽小怕事,不肯勇敢面對困難,完全欠勇氣去實踐道德,偽君子比沒道德的流氓真小人更可悲。


陳茂波要業主體諒租戶,三個月不能追租。羅致光叫僱主和員工互諒互讓,卻不願回應若禁足強檢會否要求僱主出糧,韓正責怪私家醫院不接收染疫病人。


同樣只是口惠實不至扮好人。

這些都是太理想化的良好主觀意願,希望靠「順得人」來應付問題,但現實不是如此運作。

「理想雖美好,現實太骨感」。


總之別理對錯,別再鬧了。和大陸維穩同一心態,你就不要再上訪,為國家添煩添亂了。


我想起京劇《包公案》提到秦香蓮狀告陳世美的情節。

//包公恐事態鬧大,正在為難之際,欲看在太后情面,放陳世美一馬。(老師說明:「鄉愿心態」就是不顧正義道理,屈服於上司或同事壓力,大家一起和稀泥。)


包公吩咐手下取出自己俸銀三百兩,無奈跟秦香蓮說:「這案子難辦,你拿著這些銀子,拿回家度饑寒,帶著孩子回鄉下去吧!好好教育子女,長大成人後千萬莫進官場當官!」


最後秦香蓮心一橫,拒絕了銀兩,只撂下一句話說:「人人都說包公辦案公正亷明,沒有想到包公也是官官相護,我就算屈死,以後再也不再喊冤打官司了。」說完一兩銀子都不拿,轉身就走。


這番話刺痛了包公的心,他臉色鐵青,阻止秦香蓮出府,並將頭戴烏紗拿下放置公案上,並說寧可不做皇家的官,本案也要堅持辦到底,立即下令再度升堂審案。//

https://rueylin0119.pixnet.net/blog/post/95710233-%e4%ba%ba%e6%80%a7%e7%9a%84%e5%85%a9%e9%9b%a3%e6%8a%89%e6%93%87%e2%94%80%e2%94%80%e3%80%8a%e9%8d%98%e7%be%8e%e6%a1%88%e3%80%8b


喜歡看視頻的,我推介湖南電視台的《小戲骨:包青天怒鍘陳世美》

[2:45-5:36]

https://youtu.be/TdML19WmvyQ?t=3m53s


[10:17-12:13]

https://youtu.be/TdML19WmvyQ?t=10m17s


***


七、不管理的「管理員」就如不保護巿民的「警察」、

「實事求是」及「為受害者鳴冤」是基本倫理

(圖 33-36)






管理員一直神隱不作為,甚麼原因就不得而知。他可能是怕事,也可能是走漏眼。


這好像明朝萬歷皇帝三十年不朝,又似元朗 721 襲擊事件時,那兩個掉頭走,神態自若的香港公安。


放棄保護巿民的,就別叫做「警察」;放棄管理群組的,叫甚麼「群組管理員」?

鄉愿怕令他難做,就好似包公告訴秦香蓮「此案難辦」,不想辦就當然難辦。


我在細群內怒罵無賴是「正一垃圾」。我埋怨管理員為何可以放任不理?

我就提議一係大眾公投踢他走,一係管理員踢他走。

當然,踢我走或者兩個一齊踢走,也算解決辦法。

這種人你和他講道理已經無用。又不是靠避開爭議話題就可沒事,就算講借舊電話他都可惹事。

我慨嘆人們離組,就等於港人移民畏懼中共治下的亂局是同一心態。


同樣的說話我在大組已講過,我轉貼來小組,管理員依然無反應。

我將帖子私訊轉寄給管理員,一樣無回覆。


然後之前其中一個和事佬回應我,他說不同意「佢某些立場」,例如用別人手機拍安心出行,但不覺得要花時間同佢辯論。


我其實同樣不想浪費時間作空廢辯論。你對中央抗疫有信心也好,喜歡用別人手機也好,我都不願理。只是我指出事實,共產黨是經常變卦的,你沒做兩手準備,隨時害死你。


言猶在耳,不須一年半載,一星期未夠,全民禁足強檢又已剎停。


至於武漢的慘況並不是辯論,這是人命!人命毋須辯論,是鐵一般事實!為死者鳴冤是最起碼的人性!


至於用別人手機,你不去澄清,有人信以為真,可以被刑事檢控的,於心何忍?


我根本一直就不想講空話廢話,這君卻一直無無謂謂,請問由得他亂來是好方法嗎?並且就以「世事無絕對」這類廢話來掩飾怕事懦弱?


但和事佬既然都這樣講,我失望之餘也無謂多講了。就只回一個攤手的表情符號算了。


他卻反而興致勃勃繼續講,「他們移民因為他們試圖改變不成,甚至已付沉重代價,…去一個子女不被洗腦地方…不是每一個都只是逃避,應對事情並不是只有一個啱的方法」


我同樣是回一個攤手無奈表情。

我從沒說過他們是逃避,我沒說他們沒試圖改變,也沒說只有一種方法應對。

我只是說他們不願嘗試改變,或覺得不能改變,也覺得其他人同樣不會有行動,不如一走了之。


這和人們離開群組是同一心態,而結果同樣是沉淪可期。


我既沒心情講下去,就表示我認同這本是講種植興趣的,提到移民只是有感而發吧。言下之意,我不太願繼續談此話題。


然後我說明不能任由無賴橫行。我已經很忍讓,只是更正他一些不負責任的錯誤資訊而已。


提到武漢萬家宴,「有限度人傳人」謊言,沙士蔣彥永醫生的義舉,他都不敢回應,就專講「新年前已經封城」,就知道他根本是吃共產黨的飯啦。


我直接問他三次是否覺得自己沒問題,他都不敢回應。那種無賴流氓相,和中共的戰狼外交部有甚麼區別?


然後我就加一句,如果你還想談,不如私訊算了。並不是因為我覺得需要私底下談甚麼秘密,而是既然公眾都錫身,不願沾手淌混水,怕痛怕癢明哲保身,那又何必佔用公眾渠道?


至此其實我對這群組都很失望。


***


八、追求鄉土耕耘,怎能怕滿身泥濘?

(圖 37-38)




我發覺這一帖提及萬家宴、蔣彥永,以至無賴的不敢堂堂正正回應, post 去大組同樣合用。

並且大組的明哲保身,怕打爛仔交是一樣嘛。

田間種植時能不沾水不沾泥濘嗎?這些人卻可崖岸自高,以至「不想花時間辯論」,真是活在雲端的。

所以那句「不須打擾各位衣冠楚楚,不願落場的眾人了」也同樣合用,所以我同樣轉貼去大組了。


那和事佬卻在細群回應「不用私信傾喇,反正都可以被 quote  到另外嘅群組」(圖 36)


我莫明其妙,我 quote 的是自己原話而已。

而我提議私訊,也只是無謂再在群組扯淡而已,不是因保密關係。


可以在細群講,又為何不能在大群講?而貼出的只是他電話號 (這訊息本已在大群內),和我回他帖子時引述開頭幾句「有人移民因為已試圖改變但不成功,且已付沉重代價,有人去另一地方覺得有利支援及倡導,亦有些人走…」


這有甚麼問題?

我亦向他私訊解釋,他是否接受我就不知了。


***


九、結語


今年為香港運勢求得的車公靈籤,「媚奧不如去媚灶」,有些人以為是叫人實實際際不應好高騖遠。又有人解釋「奧神」是中央大仙,「灶神」是說封食肆不妥。亦有解作既然是現代人民為先,「奧神」是人民,「灶神」是京官,你媚灶是只顧俸祿,為個人小利益失卻公眾大利益。


惟獨趙善軒趙博講得中方向。此本出自《論語·八佾》,衛國的王孫賈暗示孔子,與其你希望打動君主,不如投靠我更實際。孔子就不點破,仍然是回答他關於求神的幌子,說「獲罪於天,不可禱也」。


現今香港的情況,說他應關注香港這家的根本,這只能算對一半。香港已徹底淪為傀儡政府。連黨媒說句,砸了錢弄出來的緊急警報系統都沒用,第二日就全港響了一遍「狼來了」。


車公還會叫你實心為民,還救根本嗎?太小看車元帥了。


其實他是向全港巿民作緊急警報:「不可禱也」。罪大惡極,早已水浸眼眉。


你說我犯了甚麼罪呢?不作為已是罪!你明知司機是失常的,卻害怕沒加阻止,本來一整車乘客合力一定能制服他。大家選擇不作為,然後全車撞入冰湖,又有甚好埋怨?


「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由善意鋪成。」

日後倘若遇到危難,請記得你們早已被提醒。「趙括為帥之日,妾身已不視為生人矣。」


至於我,「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家政者,Home Economics 也。經濟 Economics 者,經世濟民之學也。我將烹飪之法、治亂興衰之道,都悉數傳授世人,可無憾矣。


蒸燉燜煮,唔係咁易!

蠔油唔夠,要煮食,未夠喉

搖來搖去,就兩滴,無得走!

惟求燜煮欠豉油,下芡都不夠!

要落味精心傷透!


~ 全篇完

~ 謹以此文悼念前《頭條新聞》監製施永遠先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