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6, 2015

保險公司倒閉

睇完就知,其實唔係諗得咁穩陣

保險業監理處 2009 年報
//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
為了在保險公司一旦倒閉時為保單持有人提供更好保障,政府委託顧問公司研究在香港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保障基金")的需要。有關研究在2002年底進行,顧問研究的結果顯示,公眾對這個問題意見不一。超過一半回應者持中立意見﹔有些回應者反對設立保障基金,提出的理由是行政費用高昂且有道德風險﹔其他回應者則支持以保障基金作為安全網。

考慮到該顧問研究的結果,以及金融風暴導致公眾日益關注在保險公司無力償債時保單持有人的保障問題,保險業監督建議在香港設立保障基金,以確保保單持有人獲得更佳保障。

就此,保險業監督一直與香港保險業聯會研究設立保障基金和訂定基金的保障範圍和準則,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保險公司無力償債情況。保險業監督已於2009年7月把設立擬議保障基金的概念框架提交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審議,所有會員原則上表示支持設立該基金。

政府會於2010年年初委託精算顧問公司進行研究,就擬議保障基金提出最適當的徵費率、預定的基金金額及有關的行政安排。在設計保障基金時,政府會以應有的謹慎,力求在保障範圍、可能轉嫁給消費者的額外開支及道德風險等方面,取得合理的平衡。 //
http://www.oci.gov.hk/AR2009/tchi/print_file/wotia.pdf

保險公司倒閉最高賠100萬-太陽報 2009年6月30日
//【本報訊】為提高市民對保險業的信心及促進保險市場整體穩定,保險業監理處下周將在立法會提出有關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下稱保障基金)的建議,包括投保人須多繳保費的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一徵費,每張保單最高賠償額為一百萬元。監理處料最快下個立法會期提交詳細建議。業界人士指,賠償上限經已能夠為九成保單持有人提供全保。//
http://the-sun.on.cc/cnt/news/20090630/00407_019.html

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 香港保险网 2014-12-20
//理论上是有倒闭的可能性。但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不能破产,只有被兼并或者被收购,最坏就是国家来接管,从美国的金融风暴就可以看出,美国政府投入850亿的援助贷款金给AIG集团,却没有向银行伸出援手。//
http://www.hkbaocheng.com/a/4/20130924/330.html

美國
What Happens If Your Insurance Company Files Bankruptcy? - About.com
//When an insurance company goes through bankruptcy insurance coverage will continue and policy claims will be covered and paid by state insurance guaranty associations, subject to each state's coverage limits.//
http://moneyover55.about.com/od/insuranceknowhow/qt/insurancecompanybankruptcy.htm

台灣
【保險知識】保險公司倒閉對你的保單有什麼影響? - Oct 22 Mon 2012
//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我相信所有的讀者,碰到所有的業務員,都會告訴你們:「保險公司因為有『安定基金』,有『再保險』,所以保險公司絕對不會倒閉」。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所有企業只要湊足新台幣20億元的資本額,都去開保險公司好了,反正一出事,政府都會出面來協調善後,這是多麼安穩的行業啊!……

可是就在民國94年底時,保險公司不倒閉的神話,因為「國華產物保險公司」經營不善倒閉,而完全破滅。
不用到民國94年,民國59年4月,國光人壽因經營不善,奉令停業,民國61年,國光人壽宣告破產。當時是以市場佔有率最大的幾家壽險公司來「概括承受」該公司的業務,而保戶領到的金額則是按一定比例削減http://www.rmim.com.tw/see.cfm?re_seq=132,另外可參考「國光人壽破產 逾萬債權人受害35年」這篇報導)。

如果,你的業務員還是說「保險公司有再保險」、有「安定基金」,所以保險公司「絕對」不會倒閉,那麼你可能要對這位業務人員的專業度,及負責任的態度,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了。

安定基金是指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由財團法人財產保險安定基金及財團法人人身保險安定基金合併設立。不過,財產保險安定基金跟人身保險安定基金的收入支出還是獨立分開(參考「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組織及管理辦法」第二條、第三條)。

根據保險安定基金規定,保險公司如果出問題,所有的理賠都會按照原來的金額,打九折理賠。且不論保額多少,或是在同一家公司買了多張保單,最高不得超過3百萬元的理賠金額。
更準確地說,應該是根據「人身保險安定基金動用範圍及限額」及「財團法人財產保險安定基金動用範圍及限額規定」。

(...中略)
目前產物保險公司存放在財政部的「安定基金」當中,大約有20幾億的金額,可是在這一次「國華產物保險公司」的倒閉事件當中,已花去了大約20億的金額。
如果短期之內,有第二家保險公司倒閉的話,那麼對「被保險人」來說,他所獲得的理賠金額,可能連9折的理賠都不到了。

根據「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組織及管理辦法」第三條來看,安定基金的主要來源應該是各家保險公司,而不是政府。
截至2009年8月底,人身保險安定基金共158.37億元,增資國華人壽60億元之後,人身保險安定基金規模降到百億元以下,未來處理其他問題壽險公司的能量將大幅減弱。(2009.12.03經濟日報「國華人壽 安定基金成最大股東」)

再來談一談「再保險」的問題,目前國內的所有保險公司,他們轄下所有的保險商品,並不是每一項保險商品,都有投保「再保險」,尤其是「人壽保險」當中,那種「保費很高,保障
很低的儲蓄型保險」,幾乎都沒有再保險。
而這種儲蓄型的保險,幾乎佔了所有保險公司營業額的一半以上。而沒有「再保險」的保險商品,如果保險公司倒閉的話,誰來理賠?
更何況,保險公司都只是將保險商品部分的風險,轉嫁給再保險公司,自己還是會預留一些風險的存在。假設,你如果一個人向保險公司投保了1千萬的保障,這家保險公司,只將這1千萬的60%,轉嫁給「再保險公司」,自己留有40%的風險。你發生了意外事故,政府的安定基金又被用光了,可能只獲得6百萬的理賠金額。//
https://page0404.pixnet.net/blog/post/30281958
國光人壽破產 逾萬債權人受害35年
//民國61年,國內第一家保險公司「國光人壽」宣告破產,有1萬5千名保戶受害,債權人苦等賠款,終於在35年後的今年有了希望,台北地院一位女法官鄭麗燕,不辭辛勞,查舊的戶籍手抄本,挨家挨戶用1年的時間,找到1萬多個債權人,把錢交到對方手上,由於歷時久遠,有的債權人都已經不知去向甚至死亡,但女法官仍然堅持尋人,笑說正義可不能打折。

她是台北地院的法官鄭麗燕,接手國光人壽這個陳年老案,一度讓她很頭痛,因為國光人壽雖然宣佈破產,但在天母還有幾筆畸零地乏人問津,土地賣不掉,就不能還錢給1萬5千多個債權人,鄭麗燕當下決定,先把土地法拍跨出了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台北地院法官鄭麗燕:「這個破產債權人,雖然他們分到的錢不多,這些錢畢竟是他們的辛苦錢,我想我一定非要把這些錢還到他們手上,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做的清理的動作。」

鄭麗燕的魄力從幾年前,債務人用棺材霸占房舍這案子就看的出來,當時她親自上陣強制遷棺,解決16年的債務官司。

現在的國光人壽,債權人有1萬5千多個,土地賣了4千萬,但該怎麼找人還錢,鄭麗燕不厭其煩找出戶籍手抄本,一個一個把人給找出來。

鄭麗燕:「我們就發現,有2/3的債權人已經過世了,所以必須要追查他們的繼承人,像子女或是孫子啊,有時候連子女都追不到了,還要追到他的孫輩,我一直在算,我只要找到一個活的債權人的話,我就解決了15592分之1的問題了。」

法理不外乎人情,對鄭麗燕來說,擔任公職最重要的是幫人解決問題,沒有司法改革的高談闊論,35年的破產老案,她說只要有心就能一點一滴完成任務。//
http://www.moneyq.org/forum/index.php?showtopic=135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