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9, 2015

關於《梟雄》

1)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梟雄 第30集 - 傲天小樓 遭日軍捉拿
http://programme.tvb.com/drama/lordofshanghai/episode/30
//傲天與小樓快將被處決,小樓坦言知道傲天保留當日之戲票,答謝傲天一直以來的幫助,傲天十分感動。//
小樓對傲天吟誦上句「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含蓄示愛。

樂府詩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深究與賞析--
譯文:
天啊!我要和你相愛,一輩子也不斷絕。
除非是山沒有了丘陵,長江、黃河都乾枯了,冬天雷聲隆隆,夏天下起了大雪, 天與地合再一起,我才敢與您斷絕。
註釋:
這一首是情詩。指天為誓,表示愛情的堅固和永久。
上:指天。上邪:猶言「天啊」。這句是指天為誓。
相知:相親。
命:令,使。從「長命」句以下是說不但要「與君相知」,還要使這種相知永遠不絕不衰。
除非高山變平地、江水流幹、冬雷、夏雪、天地合併,一切不可能發生的事都發生了,我才會和你斷絕。
賞析:
  本篇是漢樂府《饒歌》中的一首情歌,是一位癡情女子對愛人的熱烈表白,在藝術上很見匠心。詩的主人公在呼天為誓,直率地表示了「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之後,轉而從「與君絕」的角度落墨,這比平鋪更有情味。
  主人公設想了三組奇特的自然變異,作為「與君絕」的條件:「山無陵,江水為竭」——山河消失了;「冬雷震震,夏雨雪」——四季顛倒了;「天地合」——再度回到混沌世界。這些設想一件比一件荒謬,一件比一件離奇,根本不可能發生。這就把主人公生死不渝的愛情強調得無以復加,以至於把「與君絕」的可能從根本上排除了。這種獨特的抒情方式準確地表達了熱戀中人特有的絕對化心理。深情奇想,確實是「短章之神品」。
--摘自江蘇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古詩精選》
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Page=70&Order=%A5%D1%C2%C2%A8%EC%B7s&Style=1

https://www.facebook.com/peter.pang.9699/posts/1015858278436040

2) 韓立(關禮傑 飾) 這一角色 ,原型為戴笠
戴笠同戴耀廷、戴希立、戴立忍都無關,除了他們都姓戴。
情治工作係戰爭中一項非常重要事情,勝敗交關。而戴笠死後,國民黨情治單位幾近瓦解。

//五、 忽視情報工作
一九四六年三月十七日,軍統局局長戴笠將軍死於空難,使一批直接由他指揮的潛伏共區高級特工變成斷線風箏。他的繼承人毛人鳳、唐縱等盡皆庸庸碌碌之輩,不思進取,也不能守成,以致於總統府九名報務員中竟有七人是共諜,國防部作戰廳長期被共諜把持。戴笠殉難翌日,中共在延安舉行慶祝大會,周恩來講話說「戴笠之死,使我們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一九五○年三月十七日在戴笠殉職四週年紀念會上,蔣公沉痛地說:「戴雨農同志不死,我們不會撤退來台灣。」//
鄭義: 一百個偶然演變成一個必然--論國民黨為什麼敗走台灣(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1/20/n1596953.htm

//戴笠唯恐活動在江浙丘陵地帶的「忠義救國軍」鞭長莫及,難於第一時間趕到上海、杭州、寧波等大城市接防,竟然特上書蔣介石,請求協調偽軍充任臨時受降部隊。《軍情戰報》所載戴笠於1945年8月16日呈蔣介石的電報中,向「領袖」表明心跡:「生因以有利於國家與民族,個人之毀譽成敗固非所計也。」
為此,他不惜與大漢奸丁默村合作,在1945年8月中旬再三致電時任偽杭州市長的丁默村,安排其與日軍交割寧波防務的進退。「如我方無部隊接訪寧波,則日軍不能先行撤退,因四明山一帶匪軍(共產黨部隊)正圖進入寧波也」。
戴笠的「盤外招」,使得共產黨部隊在從抗日戰爭轉向內戰的關頭,處處受到掣肘。對此,周恩來也承認:「戴笠之死,共產黨的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

戴笠死後後被追選為中國國民黨第六屆中央執行委員。
戴笠死後,原來的特務機構發生劇變,3月28日蔣介石縮編戴笠原於中國各地布置的特務處,由原本的2萬人縮編剩幾百人,為蔣介石所指揮,但戴死後,特務縮編與內部權力鬥爭,使得中華民國政府的情治單位薄弱,而中國共產黨的特工單位強勢。 他屬下的重要機關「中美合作所」、「忠義救國軍」等20餘萬人員,因不再協助盟軍在太平洋戰爭的需要。戰時受戴笠影響的交通、警察、緝私等公開部門,引發一輪的權力變更。而軍事方面,因戴笠把「耳目」派遣到前線戰鬥單位,在軍中素有積怨。在1938年的長沙大火後,戴笠曾致電蔣中正,說「長沙火災損害巨大張治中辦事不力」;又因「屬下援女求歡」一事打過顧祝同的小報告,並明電胡宗南,「第三戰區戰事失敗全因生活優裕軍紀渙散致無鬥志」,引起軍事委員會諸多高層將領的不滿。//
維基百科 - 戴笠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8%B4%E7%AC%A0

《梟雄》中的角色,韓立(關禮傑 飾) ,是以戴笠為其原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E%AD%E9%9B%84#.E4.B8.8A.E6.B5.B7.E6.96.B0.E6.94.BF.E5.BA.9C

3) TVB-梟雄-喬傲天15金句
為啥這個「小弟」最後卻能獲得當時總統黎元洪題字「春申門下三千客,小杜城南五尺天」的「當代春申君」之譽、成為在歷史留名的大贏家? 「杜月笙會做人」,當為其主因。 從杜月笙語錄中,當能稍稍洞窺這一號梟雄的處世智慧。或許有人能心神領會獲得莫大裨益、或許有人不以為然嗤之以鼻,但看一看總是無妨:

1. 人可以不識字,但不能不識人。
2. 做人要吃三碗面,一是情面,二是體面,三是場面。這是三碗難吃的面,可是為了朋友,再難吃都要吃。
3. 錢財用得完,交情吃不光。所以別人存錢,我存交情。鈔票再多只不過金山銀海,交情用起來好比天地難量!
4. 頭等人,有本事、沒脾氣;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氣;末等人,沒本事、大脾氣。
5. 做事要做到刀切豆腐兩面光。
6. 不要怕被別人利用,人家利用你說明你還有用。
7. 花一文錢要收到十文錢的效果,這才是花錢能手。
8. 每月存款折上多幾個零不算你有多少錢,花出去多少錢才算你有多少錢。
9. 每個人都有床頭金盡的時候。(杜月笙晚年,毀掉所有欠債者欠條)
10. 事不要做絕,要留有餘地。
11. 錦上添花的事情讓別人去做。 我只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12. 君子我不怕,毛賊我不惹!
13. 我是一個中國老百姓,礙於國家民族主義,未敢從命。(日本人想控制上海,而千方百計地拉攏杜月笙)
14. 淪陷時上海無正義,勝利後上海無公道。(抨擊當時國民政府)
15. 政府當你是尿壺。(描述政府對黑道的態度,就如在抽水馬桶不普遍的時代、夜尿壺的重要性,但方便完了之後,就一腳踹到床底下去)

身為黑道人物,杜月笙並非善男信女,身處亂世中、為求在魔都上海崛起,販毒、謀殺等等都沒少幹;但之後響應新國民政府的禁鴉片、抗日戰爭中對中國的貢獻、晚年投身慈善事業,使得他身後的評價也褒貶不一。然則,正是這麼一個有血有肉的塵世中人,向我們展示了務實處世智慧的重要性。
http://yes-news.com/yespick/49687/TVB-%E6%A2%9F%E9%9B%84-%E5%96%AC%E5%82%B2%E5%A4%A915%E9%87%91%E5%8F%A5%E9%BB%83%E7%A7%8B%E7%94%9F%E5%8F%A5%E5%8F%A5%E9%87%91%E5%8F%A5%E7%9C%8B%E5%BE%97%E8%B6%85%E9%81%8E%E7%99%AE%E4%BD%A0%E5%80%91%E6%9C%80%E5%96%9C%E6%AD%A1%E5%93%AA%E5%8F%A5

https://www.facebook.com/peter.pang.9699/posts/1008940022461199

沒有留言: